2010年8月19日

影子也能變3D

我一直很喜歡玩立體照片,過去就寫了好多篇DIY做3D照片的方式
製作立體照片
用GIMP作立體相片
用StereoPhoto Maker做各種立體圖片
用Google Earth做紅藍立體圖


最近在野呂茂樹老師的科学工作&科学マジック看到了一種特別的3D作法。
可以讓影子變成3D,而且是即時的喔

原始資料的介紹在下面的連結。
221 さらに簡便な「影が空中に浮く」装置【光】
288  立体影絵(2010/7)

基本的作法只要使用紅藍玻璃紙和手電筒就可以了。


把兩支手電筒各自包上紅色和藍色的玻璃紙,這樣就可以照出紅光和藍光。
我本來是拿單車用車燈包玻璃紙,不過效果不佳,因為單車前燈的LED燈很多顆,最後照出來的光會分成很多道紅光和藍光,所以後來是去賣場買一支99元的手電筒,光源只有一顆LED燈而已。

把這兩支手電筒像下面照片一樣擺在一起,同時投射出紅光和藍光。


接著把要看出3D影子的物體放在光線前面,背後可以用圖畫紙當背景,或是找面白牆也可以。此時在背景就會出現兩個重疊的影子。


這其實是個詭異的事,照一個不透明的物體,居然會有紅色影子和藍色影子?想想你被黃色的路燈照到之後,背後會出現黃色影子嗎?被白光照到,會出現白色影子嗎?

事實的真相是,左邊紅色的影子,其實是藍光照出的黑影子,然後被紅光照成紅影子,藍影子的成因也是一樣。
要照成這樣,就必須把紅色手電筒擺左邊,藍色擺右邊。

手電筒擺的位置很重要,因為這必須跟立體眼鏡的顏色位置一樣。
也就是說,這時你需要讓左眼透過紅色玻璃紙、右眼透過藍色玻璃紙來看這個立體影子。

本來的影子都是平面的,沒什麼特別,你也感覺不到景深。但是透過立體眼鏡去看立體影子,就可以神奇地看到一個立體的黑影飄在背景上面,非常適合鬼月觀看。

那個紅藍立體眼鏡也不用真的去做出一個眼鏡來戴,只要剪兩塊玻璃紙貼在眼睛上就好了啦。

對了,Google推出的街景服務,大家應該不陌生吧,其實那也有3D立體模式可以看。
只要在街景模式的時候,按滑鼠右鍵,選擇「3D mode on」,這樣再搭配紅藍立體眼鏡就可以看到立體的街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