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腦波儀+眼動儀的初體驗

今天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去交大灌注腦漿
灌腦漿
真的很像,對不對!看起來很像是用腦過度,然後腦漿流光光,所以就用針筒補灌注腦漿。

其實我是在做被測腦波的前置工作。

數個月前,在交大唸書的米珊,輾轉請梅子提供數十顆新鮮的高中生大腦,她們要做的研究是觀察學生在看媒體時的腦波和眼動的變化。
據說學生報名算踴躍,畢竟能夠親眼看見自己的腦波,是一件很酷的事。

這麼酷的事,怎麼可以只有學生獨享呢!於是在學生實驗做得差不多之後,我和梅子就藉著拜訪佘曉清老師之便,順便體驗了一下測腦波的這件事。

上面那張照片就是在戴上腦波偵測的電極帽(?)之後,然後在電極和頭皮之間用針筒注射玉米澱粉做的膠。請放心,針筒用的是鈍針,所以不會發生「針插入腦袋,把澱粉膠打進去,以致於變成醬糊腦」的事件。至於眼動儀則是直接由螢幕下的攝影機拍攝下瞳孔的位置變化去分析的。

能親自接觸到真正的腦波儀和眼動儀是很令人興奮的。其實前幾個月前為了論文,我也曾經用webcam作了一個超低價眼動儀,軟體的部份是用open source的 ITU Gaze Tracker。因為是open source,所以我就很根據自己的需求,另外添加了一些功能,還用C++寫了兩個小小的軟體,來協助我擷取螢幕畫面。雖然後來完全沒有用在我的研究上,但是至少可以為我將來萬一癱瘓做準備,因為還可以用GazeTalkEyeTube的軟體,打字和看youtube。有空我應該把我那時候做眼動儀的心路歷程寫下來,也許有些人會需要吧。

另外,腦波的部份,我以前也很有興趣自己做個腦波儀,因為只要200-400美元就可以製作一個啦,詳情請看OpenEEG這個網站。

學習時腦波和眼動發生了什麼事,這是一個很新穎的研究,有機會也許我也會想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