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視覺暫留的費納奇鏡

這是一個將近兩百年前發明的玩具-費納奇鏡(Phenakistoscope),是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做出動畫的效果。

我使用的圖片來自Running Cougar Wheel

其他的材料還包括圖釘、粗吸管和一面鏡子。如果沒有粗吸管,也是可以用筷子啦,不過前幾天我在中研院帶活動的時候,給一群小孩子做這個活動時,本來是準備竹筷子給他們用,不過大家都反應很難用圖釘插進去,後來改用粗吸管,效果就好多了。所以為了製作方便,還是使用粗吸管好了。
費納奇鏡


作法很簡單,把圖卡裁剪下來之後,用圖釘固定在粗吸管上,像個風車似的,不用三分鐘就完成了,
費納奇鏡

比較麻煩的是如何觀看。

這需要一點技巧,初學者往往不知道要看哪裡才能用動畫效果。
觀看的方式是「將圖案面對鏡子轉動,觀看者透過圓盤邊的缺刻處,看鏡中轉動的圖案」

結果就像下面這影片一樣



關於費納奇鏡,在下面這網頁,還有些相關的資料和圖片可以參考
http://blog.roodo.com/mdstuffs/archives/5904573.html


費納奇鏡和先前介紹的視覺暫留的小玩具zoetrope,其實原理都是相同的,都是透過「縫」造成視覺暫留的感覺,而這種效果也可以透過頻閃燈來做到。像之前皮克斯的展品,就是這樣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