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實作簡易光纖內視鏡

最近看到王大胖老師在他科學玩具柑仔店的blog裡介紹光纖燈,讓我想起放在櫃子裡的一束光纖。

那時買的規格是∮0.75*90cm ,數量大概是三四百條,然後我請賣家事先將兩端集束做頭,就像下面這樣。


兩端已經切平磨光


當初會買來,主要是想實作光纖內視鏡,不過呢,這樣的作法不成功。

怎麼說呢?看看以下影片。我用手電筒照其中一端,另外一端不負期望地亮起來了,但是卻是不規則的亮點。
舉個例子,本來我期待的樣子是,我照A端左邊的三條光纖時,應該是B端右邊的三條光纖亮起來。不過實際的樣子卻是B端的三條光纖分別亮在不同的地方。這樣不規則的樣子,當然看不出內視鏡的效果囉。
--




不過在黑暗裡這樣看,視覺效果倒是很不錯。
--


--

因為賣家做的兩端集束不是剛好對準位置的,所以我只好自己從頭來過,
材料用了粗吸管、光纖和砂紙


作法就是把光纖塞到粗吸管(我大概塞了一百多條光纖進去吧),然後就是把兩端剪齊,再用砂紙磨光。如果要當內視鏡,其實應該要讓它更長一點,不過太長就不容易讓光纖整齊排列,反正只是試驗,所以我就只用了8公分的光纖束。

底下那根包了兩段吸管的東西,就是這次實作的簡易光纖內視鏡。把吸管分成兩段,是為了讓兩端都能整齊排列。說是內視鏡,其實也只是模仿內視鏡的作法而已,內視鏡如果真的像吸管這麼粗,那大概只能從屁股插進去吧。


光纖內視鏡的像素取決於使用了多少光纖,像我做的這個,充其量大概只有100多像素。





實際上的樣子就像這樣囉
--

--

如果有辦法把更長的光纖,兩端整齊固定的話,那效果一定更棒!

後記:做這個東西的時候,覺得這好像我們的視網膜。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就像是光纖束裡的每個光纖端點,每個端點只有照到一小部份的光線,單獨看那端點看不出是什麼東西,但是每個小端點的資訊集合在一起,就能看得出來整體的樣子是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