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遊戲式學習:殺手流感Killer Flu

會知道這個遊戲,是從李怡志那兒看到的。

遊戲的網址在此
http://www.clinical-virology.org/killerflu/killerflu.html


進行這個活動之前,我先給學生看了一部從電視上錄下的影片「微型殺手-致命流感」,然後就是開始這個遊戲。

和我之前這篇遊戲式學習:病毒大流行相同,遊戲的主角還是病毒,目的還是要感染人類。不過這遊戲面對的是人,而不是像先前介紹的遊戲那樣,是面對整個國家或地區。

其實,流感要蔓延也不是那麼簡單就是了。

遊戲的進入畫面



有三個Level,由簡單到複雜,分別是季節性的流感,和基因重組以及禽流感的H5N1。




你要在預定的時間內(左上角),達到規定的感染率(右下角)才能成功,地圖可以放大縮小或移動。




最簡單的那種季節性流感,遊戲的設定是這樣。因為病毒每年都會有些小突變,改變了表面的蛋白質,以至於咱們身體不認識它們,所以每年都沒辦法免疫。

在畫面中選定人來感染之後,就會有這樣的視窗,上面的Immunity是說此人對這種病毒株免疫,你必須有些小突變,才能感染他,就像吃角子老虎一樣,按下spin,如果出現不同顏色的,那就可以按下infect去感染了




接著就是要把被感染者送到各處繼續感染大家,被感染的人,頭上會有紅色鬼臉。點了這個人之後,左下角會出現此人資料,告訴你這個人的身份是什麼,可能是農夫、學生或是工人,在最底下會有5個格子,代表此人的感染力,這會一直減少,你得在紅色格子消失之前,送到適合的地方繼續感染大家。圖中會出現該地方的縮圖,告訴你該送他去哪裡,像底下這張圖就是要把這個旅客送去機場。



如果該地沒有適合去的地方,你也可以移動地圖,把人送去外地、甚至外島。不過要注意在移動過程中,可能感染力也會消失。
感染力消失的人會開始免疫,頭上會出現黑色鬼臉,你就再也不能感染他。



如果是玩第二種或是第三種的H5N1的話,故事就不同了。
第二種是基因重組產生的病毒,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已經感染A病毒的鳥又感染了新的病毒,病毒在體內混合,然後產生新型的病毒,然後又感染了農夫。你要做的事就是找到農夫,送他去感染其他人。

而第三種的故事是鳥感染雞,雞感染農夫,然後後面的故事都一樣。


下面那張圖中,有紅色鬼臉的就是全球感染的首例。




我玩簡單版的季節性流感,第一次的成績很差,花了41.8天才成功達到25%的感染力。



學生永遠比老師還厲害,這是目前我學生中得分最高的,林韻弘用9.4天達成25%感染率。



至於最難的那種,目前只有杜俊達一人完成,在77.6天中,把H5N1的感染率提昇到50%。

--
更新
林韻弘同學在6/19又稍來一封破紀錄的信,這次他只用了7.1天啊
82316林韻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