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大家來畫生態系

今年六大生態系的介紹,我分成兩節課來進行,第一節介紹水域,第二節是陸域。

每節課我都讓學生上台在黑板畫圖,全班分六組,每組負責一個生態系,給他們10分鐘創作,然後我用30分鐘講解各個生態系。


先來看看大家的作品,這裡收了一到三個班的作品,有些班級的作品因為沒帶到相機就沒紀錄了,真可惜。
不過後來我想到,學生的手機通常能拍照,於是我會開放一分鐘讓他們開手機拍自己的作品,然後我再跟他們要照片,所以有幾張是學生拍的。

讓學生畫圖是很有意思的,有幾個學生上課總是無精打采,但是只要讓他上台畫圖,立刻精神抖擻,而且畫出來的生物真是唯妙唯肖啊!


海洋生態系-細心的孩子還畫了石斑魚(不過我覺得比較像鯛魚耶)、旗魚、鱟


海洋生態系




河口生態系_河口生態系有鮮蝦壽司?好!有創意,不過那隻喵喵叫的阿貓是怎麼了,流浪到河口?


河口生態系,那隻看起來像在爬樹的熊,其實是一隻堵住河口的青蛙


多麼精彩的河口,好多節肢動物




淡水生態系,這個淡水生態系旁有翠鳥、還有小蝸。河裡有迷路的海綿寶寶



沙漠生態系-綠洲旁邊有駱駝,駱駝上還有個人呢!石頭上還有鈍尾毒蜥


沙漠生態系-這個沙漠裡還有穿著一堆衣服的阿拉伯人,至於那個上班族是怎麼回事啊?


草原生態系,這個草原裡有澎澎和丁滿喔,草叢後方還有個盜獵者要殺獅子,然後後面有隻大象要保護草原




草原生態系




森林生態系-好...滿的森林啊,左下角還有一堆像是小精靈的生物


我坐在學生位置上看著他們在黑板上塗鴉,順手翻了學生課本,發現他也在課本上塗鴉,好有趣!



讓他們畫完生態系之後,我用他們的圖來說故事。

因為各班的圖畫不同,所以我講的故事也不太一樣。
海洋生態系:我講去潮間帶觀察生物、講潛水的時候被魚追的事,講郭道仁教練幫軟絲佈置「竹叢產房」的故事,我指著他們在海洋裡畫的小小魚,告訴他們不要吃魩仔魚,因為魩仔魚不是「一種魚」,而是數種魚的幼魚,一碗魩仔魚吃去了幾百幾千條可能長成大魚的機會。

河口生態系:講我們新竹的河口溼地景象,講腳陷入溼地拔不起來的窘境,講緣木求魚不是不可能,彈塗魚就是可以爬上樹。
想想你去河口可以看見什麼生產者呢?「有紅樹林、蘆葦.、還有紅樹林、蘆葦、紅樹林、蘆葦....」這就是種少量多。
為什麼我去海邊常常可以撿到屍體呢?因為潮汐和河流的交互作用,有海邊打上來的,也有河裡飄下來的,當然這些有機碎屑也會跟著打上來、飄下來,所以這裡很「營養」,當然這裡也會有污染。

講為什麼要保護這些生態系,講生態功能、講水土保持功能當然可以,可是那距離好遙遠,遙遠到我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我想用更貼近生活的方法。

「海洋、河口生態系很重要,你知道的,但是跟你有什麼關係?」
「你去過南寮漁港吃海鮮嗎?你去過十八公里海岸線吧?去海邊看過夕陽,去玩過水嗎?」
「生態系的提供人類的服務,還有吃和玩啊!」接下來的故事,你知道該怎麼說。


淡水生態系:我會提到「去過內灣玩嗎?是去河邊烤肉嗎?垃圾是不是丟在那邊,就自然會分解呢?是不是丟河裡就自然會留到海裡消失呢?」
內灣的油羅溪,一路向下就到了頭前溪,這是新竹地區民生用水的主要來源,你用的水就是從這來的,這條溪還有些嚴重問題,科學園區有9個雨水排放口都在頭前溪水源保護區(資料見此)。雖然是雨水排放口,但是晴天的時候,這個排放口居然也有水,水從哪來?去了哪?

沙漠生態系:重點就是生物怎麼抗旱、保水。
他們曾經在國文課本讀過的「螞蟻雄兵」是重要的引子(感謝國文老師)。

為了抗旱,厚角質層、針葉、躲藏不可少,為了保水,濃尿、攔截空氣的水份都是適應的方式。
養過沙漠的生物嗎?黃金鼠、老公公養過吧?它的尿怎麼樣?尿少少,可是很濃吧?
他們住哪?木屑裡?不是,是洞穴,他會挖洞啊,雖然養在你家,但還是有沙漠的天性啊。


草原生態系:
住在草原的生物怎麼活下來?要會跑、要會躲,不然就要有尖牙利爪,如果你都沒有,怎麼辦?人類在非洲大草原活了好幾萬年,怎麼活?

台灣有草原嗎?到合歡山有高山草原,火災之後有五節芒的草原,新竹有青青草原,這些草原,怎麼變來的?草原成因可能來自雨量、火災、動物啃食、人工維持。
還有還有,每年4月初你家人會把一小塊地弄成矮矮的草原,有嗎?有的,就你祖先家的屋頂啊。

台灣還有什麼人工草原?很多啊,就高爾夫球場嘛,全台灣的高爾夫球場都集中在北台灣,台北、桃園、新竹,加起來就有32座,光是關西鎮就有四座了。高爾夫球本身沒有好或壞的問題,問題是在一個本來不是草原的地方,弄出了幾十公頃的草原,你是負責人,你會怎麼做?


森林生態系:熱帶雨林的濕度真的很高,我去亞馬遜的熱帶雨林住了五天,第一天洗的內褲,掛在外面到第三天都還是溼的。
森林一直以來都是恐懼的來源,小紅帽在森林遇見大野狼、糖果屋蓋在森林裡、白雪公主逃進森林裡,就連史瑞克都住在森林裡。因為森林有人類害怕的題材,有毒蛇、有猛獸,有好多生物。是啊,這樣不就是有高高的生物多樣性嗎?


最近我開始喜歡講故事,因為故事是黏的牢的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