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用花枝殼做金工鑄造

這個活動是月初的時候,到南寮沙灘撿屍體撿出來的,那時候我帶了一些花枝殼回來。回來時就在想,除了看以外,花枝殼還可以做什麼?

後來在Wikipedia看到花枝殼(墨魚骨)可以拿來做珠寶鑄造,這才開了我的眼界,那不如就來帶學生玩玩這個東西吧!

首先是材料的部份,我得弄到一堆花枝殼,去哪弄呢?我想到的是學校附近的市場。

結果我在市場地下一樓晃了好久,才看到一家有賣花枝,我拿著帶來的殼問老闆,「你們有沒有這個東西,我想跟你們要」
老闆看了看,說,這邊很少啦,我介紹你去哪裡哪裡,那邊有人專門在殺花枝,有一堆可以拿。

循著老闆的指示我要去尋覓花枝工廠,從東大路往機場的方向,就在長城游泳池對面,果然有家工廠在做花枝的處理。我向裡頭的工作人員說明了來意,他們說我要的量現在沒有,等中午再過來拿,他幫我留,

中午的時候,我就拎回了兩大袋大約50幾個花枝殼,帶著滿滿的魚腥味回到學校。



最容易取得的金屬來源,就是這個啦,銲錫,一開始我是拿湯匙去加熱。



不過發現那樣太累,改放在燒杯加熱


過一陣子就會融化了,這個階段會冒很多毒氣,所以能閃就閃。
不過酒精燈加熱太慢了,所以我多半是用瓦斯噴燈去加熱。




雕花枝殼很簡單,花枝殼有兩面,其中一面很軟,用指甲就可以挖洞了,只要準備比較硬的工具,就可以挖洞了。


接著就是倒進融化的錫



簡單的粗胚就完成了



不過這樣還是不太夠,再精緻一點,先把花枝殼用小刀切兩半



然後放在砂紙上打磨




把兩面磨平



這樣再來雕,好處是錫比較不會亂流



剛做好的愛心



經過簡單修整之後



因為花枝殼算很軟的,所以很簡單就可以雕出一些空模



幾分鐘就可以鑄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裝飾品



也有學生雕了一個星型


這樣就做出一個錫星星。這種模只要沒有大破壞,是可以重複鑄造很多次的。



這同學做出了一把鑰匙



如果要做姓名呢?要先在花枝殼上刻出反字,我用的方法是先用水性筆在紙上畫出來



然後把紙蓋在花枝殼上,背後用水輕輕推一推,把墨水轉印到殼上



再把那些部份挖掉


倒錫下去以後,等幾分鐘


挖起來,就會有個形狀了



後來,我又嘗試了別的作法,在旁邊挖了注入孔


兩片殼合起來,外面用膠帶固定



錫就從這個小洞倒進去






不過...失敗了,因為沒辦法填到後面



但是吳汶傑同學倒是用這個方法,成功做出了姓的第一個字-W



用了他的方法,果然好做很多,關鍵就在另一片殼,也挖出了一個大方塊,所以兩片重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有比較大的空隙




叮咚叮咚~~很成功呢!這個成品就是要拿來獻給老婆大人梅子啊



瞧瞧,背後還有花枝殼的特殊紋路呢!



除了用花枝殼雕模以外,我還試著留葉子的模,先把葉子攤平在木板上,然後直接拿錫倒下去



接著把焦掉的葉子刷一刷,就成了有葉子花紋的小飾物


拿花枝殼玩金工,可以拉進海洋教育的內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