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南寮漁港找水母

周一上課的時候,18班的小男生王彥為告訴我,他周六周日去南寮游泳的時候看見水母。聽他這麼一說,我眼睛又亮起來了,心想是不是又是上次看到的僧帽水母呢?

上次是同一班的馨如看見僧帽水母,我紀錄在這:不要亂抓海邊的藍氣球-僧帽水母

下班之後,拎了靜伶老師和季瑾老師一起去南寮找水母。出發前我還和學生問了位置,到底水母在哪,他說了一堆指示,我只聽懂「在船邊」,我想應該就是南寮漁港裡吧。

到了漁港,我們三個人沿著碼頭繞了一圈,的確在水中看見了一隻隻的水母,不過太遠太小,實在看不清楚,後來總算在一艘船邊看見了好幾隻水母游來游去,忍不住就在那裡看水母看了半個小時。



回家以後,用台灣常見的各種水母學名去查圖片,查來查去,似乎和前幾年大量出現在台南四草的那種水母相同。

屬於   根口水母目Rhizostomeae  的   端棍水母科Catostylidae  端鞭水母屬Acromitus  的Acromitus flagellatus(或稱四草水母)

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的網頁上有對這種生物的介紹
http://mpatc2003.myweb.hinet.net/index_QA6.htm

這類型的水母沒有觸鬚,只有口腕(oral-arms),




傘緣有皺褶


消化、生殖等系統都藏在這個看似頭的傘裡



水母的英文名字是jellyfish,那顆頭就像是果凍一樣。不過回家仔細一想,其實說牠像肉圓會更貼切



我本來以為身上的斑點是共生的藻類,不過看了一些資料,都只說這是斑點,看來是我猜錯了。



有到處玩的學生真好,常常都有生物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