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南寮沙灘撿屍體

今天早上15班的小老師,帶了一個珊瑚礁給我看,說是在苗栗後龍的海邊撿到的,說著說著,他突然想起,他在海邊看到很多藍色的小氣球,而且他還用手去戳。這個東西聽起來就很像水母的樣子呢,不過沒看到實體,我也不敢確定。

下午上18班的課,兩個小女生蹦蹦跳跳的也來說,昨天在南寮焚化爐旁的沙灘也看見很多藍色氣球,而且還有觸手呢,其中一個女生還用手去摸,結果手指頭都麻掉了。

咦?挺有趣的,怎麼昨天在新竹和苗栗的海邊都出現大批水母了,聽學生的描述,似乎是僧帽水母,不過得等學生把照片寄給我才能確定。本來想看看這兩天是不是也有人紀錄海邊的僧帽水母,不過沒找到,但倒是看到一篇文章有僧帽水母擱淺在岸上的照片,明天找學生來問看看,是不是這一種。
僧帽水母---是誰掉了一地的水晶餃


其實我還沒在野外看過一地的僧帽水母,所以聽到學生這麼說,心中還蠻興奮的,一下班我就衝到南寮的海邊去,碰碰運氣看能不能看到。不過事前我先查了潮汐表,現在過去正是開始漲潮的時候,就算有水母,大概也被沖走了,所以心中是沒抱什麼希望。


還沒到海邊就看到一群小狗在咬著玩,牠們的身上沾滿鬼針草果實。這個東西也挺有趣的,標準的「有點黏又不能太黏」,既要沾上動物的毛髮,又不能完全掉不下來,得讓動物甩一甩就能拋下來。但如果遇上人類的織品,情況就不一樣了,不管你怎麼甩,它倒是抓得很緊啊。



海邊看起來垃圾一大堆,不過其實很多寶


第一個收穫就是撿了很多很多的花枝殼,有大有小。


收穫二,就是撿了很多的海扇珊瑚


有些被魚網纏繞著,說也奇妙,怎麼西海岸還能撿到珊瑚啊?



收穫三,就真的是屍體了,這顆脊椎骨看來像是狗的



這是某條魚的脊椎骨,看起來也很酷啊





這就更酷了,居然有老鼠乾




海邊最不缺的就是砂,砂上最不缺的就是腳印,我一直很想做腳印的拓模,可是想歸想,到現在都還沒做。鳥的腳印很有趣,還可以猜猜哪隻是左腳、右腳。


這個像坦克車的履帶痕跡的則是螃蟹留下的痕跡



還有一些則是人類留下來的,像這個就是吃完的燒酒螺殼。


海邊真的有很多好玩的東西,就看怎麼找、怎麼玩,當然還有很多不知道為什麼的謎團。
像我就一直搞不懂
  • 為什麼海邊會有那麼多的竹子地下莖?
  • 西海岸沙灘怎麼會撿到珊瑚?(原來可能是桃園那漂來的,見此篇)
  • 沙灘上的海飄型果實是哪些植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