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理解科學模型的方法-自己錄製一段葉模型解說影片

這幾年的課程裡,時間沒問題的話,都會讓學生自己製作葉子的模型當作業。不過光是做,學生不一定就知道那些模型的意義,所以搭上行動學習的應用,就讓學生每人一台iPad,自己去幫自己錄製一段解說影片。

我的規定是要介紹每個構造名稱和功能,人不一定要露臉,錄製完成了,就自己上傳youtube。而在每一台iPad上我已經先設定好一個共用的帳號,所以學生直接分享,就可以上傳上去了。

這是學生們的解說影片播放清單


如果是讓學生上台介紹,恐怕沒辦法每一個人都上台,畢竟時間有限。改成學生自己錄影介紹,可以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把模型好好介紹。我安排學生在上課的時候用15分鐘錄製(其實影片通常只有錄製一分鐘),不過學生都會一再錄製,因為覺得自己講得不夠好,事後也可以再挑選幾個學生上台實際說明。

在108課綱裡的探究能力裡的思考智能講到了「建立模型」,國中階段要做到的是建立模型、理解模型、評估模型。

在課堂上要完成建立科學模型,是要花一些時間的。而如果是要幫助理解模型,這個方法我覺得不錯,讓學生用自己或別人的模型來錄製一段解說影片或是公開介紹,說明各部位的名稱與功能。


以下是側拍學生活動的照片,可以看到有些學生還是把課本放在眼前,照著念稿講的。我想之後做這活動時,就是要求課本不可帶出場錄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