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光合作用實驗後的葉綠素酒精的用途-觀察螢光與簡易層析

我的課程安排是先做實驗再進正課,實驗課所得到的觀察結果很方便能拿來作為敘述課文所用的例子。

透過葉子放在酒精裡面隔水加熱的過程,學生很容易意會酒精的綠色是來自葉子,有做這個實驗,就比較能理解葉綠素就是一種色素。而這色素可以做什麼呢?每組學生發一個LED和電池,讓學生們從燒杯外照射酒精,而人眼從上而下觀察,很容易就會發現它出現紅光,這就是葉綠素的螢光。

不過對七年級的學生,講螢光太難了,所以我把一些內容簡化,也省略了很多細節跟學生說。大致上是這樣的「葉綠素在葉子裡面的角色,就是用來吸收光的能量,它在葉子裡析收到光能以後,就會把這個能量交給它葉子裡的夥伴,不過因為現在葉綠素在前一節被我們用酒精溶出來了,所以現在它吸收了光能,沒有辦法把光能交給它的夥伴,所以它吸收了以後就會又把能量放出來,只是它現在就是又用光能放出來了」





觀察完螢光後,每組學生發兩隻木筷、一個膠帶,還有數張濾紙裁切的長條,告訴學生「我們前一節課把葉綠素從葉子裡弄到酒精裡,現在我們要再把它從酒精裡弄出來」

用膠帶把濾紙條黏在木筷上(其實學生自己的筆就可以用了),再把木筷架在燒杯上,讓綠紙條底部能浸在含有葉綠素的酒精裡,這樣就能做簡易的層析了,上頭也不用加蓋。



大約三十分鐘後,就可以看到葉綠素和其他色素被析出來了,然後學生就可以再把這個成品黏貼在講義上。就國中階段的課程,我們不需要分辨到葉黃素、胡蘿菠素那些色素,但就是讓學生能親眼看一看,原來葉子裡的色素不是只有綠色一種,還有黃色的色素,而這些色素多少和光合作用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