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手繪稿轉成svg檔,變成3D列印的餅乾模

最近這幾天,細胞造型的餅乾模子突然很夯。

一開始是看到我大學同學瑜紋老師在Amazon買了一些來設計生物課程,覺得好酷炫。後來我以前學生也轉網站給我看,然後泛科學在臉書也有貼文章介紹,好多人看了都好想買一個喔。

不過對我而言,最想要的倒不是買一個,而是去做一個。因為能力有了,要什麼就有什麼嘛!因為以前就有設計的經驗,所以摸索一下就找到方法了。

以下就是介紹,你可以直接看影片來學習。





一開始是先做手繪稿,因為自己畫比較能掌握自己要的東西,而且可以留下重點就好,當然你網路上找圖也是可以做的。接著手機下載App:Adobe Capture,用它的「形狀」功能來拍攝你的手繪稿。其實它可以直接出向量檔,但是那是要付費的。免費版本就是只能出png檔,沒關係,我們再用向量軟體轉向量就好。




接著用inkscape把點陣圖轉成向量之後,把影像的路徑抓出來,分別製作內層、外牆和底部。(這部份我就用影片來說明了),再把以上三個影像分別存成三個不同的svg檔,一一匯入TinkerCad裡面,個別設定三個的高度。外牆要最高,因為做模子要切斷外圍用的,內層就是低一點,只是用來壓形狀的,底部就是設成薄薄的就好。(文章最底下有我設計好的幾個模型檔)


最後拿去3D列印機列印出來就可以用了,不過雖然名為餅乾模,用在教學上可能就不是壓餅乾了,而是壓黏土了。一開始我先用我手邊的樹脂土來壓,效果普普,還會有一些黏土黏在模上面挖不下來。









後來改用超輕土,一整個難用,整團黏土都黏住模子,變成好像什麼糕點一樣。後來我看超輕土的成份也是樹脂,那我就放心多了,拿去水下用牙刷刷一刷就好了啊。




最後是用紙黏土來做,果然效果還是紙黏土最好,很好壓,取下來的時候也不會像樹脂土那樣容易變形。





等這紙黏土乾了以後,就可以上色了。我是用色鉛筆來上色的,這樣看起來還不錯吧,或許就可以用這模式再來開發一個生物課程了!



動物細胞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