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觀察吸紅墨水的芹菜葉柄

關於蒸散作用實驗,今年嘗試修改了一些實驗觀察的步驟。
想了一些方法來改變,像是讓學生用燒杯裝水,外面套塑膠袋,用來控制蒸發的問題,再來用電子秤來精確量化蒸散的水量,還有準備附燈風扇來做操作變因,可以調整風強弱或是燈開關。因為實驗的場地因素,給學生操作的時候不是給紅墨水,而是用一般水。另外有一杯插紅墨水的芹菜,專門用來切片觀察維管束的染色分佈。

不過我試作一次時,電子秤很難在數十分鐘得到水量的變化,所以其實後來還是用量筒來操作。另外,學生使用的裝置是各班重複使用,也就是芹菜都是一直插在量筒裡,每個班操作的時候,就是補水到一致的高度,過十幾分鐘後再一起看數字降低多少。我也給學生一個挑戰,給予帶燈風扇,讓學生挑戰在實驗期間讓水分能被蒸散最多,怎麼操作就讓學生自己思考了。



觀察維管束分佈時,用了之前設計的倒立顯微鏡,只要把芹菜葉柄片放在培養皿上再放在鏡頭上,就可以看到被染色的部位在維管束內側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