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使用檢索表檢索蝴蝶

今年檢索表活動改了一個方向,先利用檢索表檢索生物,會用了以後,再自己畫出五隻caminalcules的檢索表。

這個檢索表折頁是去特生中心的消費合作社買的,一面是鳳蝶科的,另一面是粉蝶科的。

這個並不是二叉檢索表的形式,分類時也沒有用到太多的特徵名詞(像是第幾翅脈啦)

IMAG1226


頁底有名錄,可以對照中文名和學名
IMAG1228

IMAG1227

課程操作很簡單,我把幾種容易用檢索表辨識的蝴蝶照片放在moodle上,用填充題的題型來命題。學生進入moodle之後,會隨機拿到10題,然後他們就要用檢索表去找出蝴蝶的名稱,再打進moodle裡。

如果沒有iPad的話,我大概就會把照片洗出來編號,讓學生抽編號去找蝴蝶名字,再寫在學習單上,然後再人工批改。這看起來就好麻煩喔,有iPad可以用真好。

IMAG1224

IMAG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