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解剖顯微鏡模組觀察蜘蛛

我在Scimage 手機顯微鏡社團裡看到文俊老師提到的觀察需求。以下引述他的文字:

許多蜘蛛要能夠正確的鑑定,必需在顯微鏡底下觀察蜘蛛的生殖構造才行。如果能夠利用手機顯微鏡提供高品質的生殖構造照片,讓社員能方便操作,那將有助於多樣性資料的收集。目前我使用手機顯微鏡拍蜘蛛的瓶頸如下:蜘蛛身體太厚不透光,不能直接擺了就拍;標本通常放在培養皿內以酒精浸泡觀察,手機顯微鏡的工作距離不夠


既然改裝了一個解剖顯微鏡,我就來試試看它能不能夠達到要求。
1.標本要放在培養皿裡,以酒精浸泡觀察
2.放大倍率要能夠鑑定生殖構造


這是金蛛科 Araneidae 姬鬼蛛屬Neoscona的某種蜘蛛,已經浸泡酒精裡頭
DSC05382


用小培養皿裝著,放在手機顯微鏡的載物台上,使用前篇文章提到的18mm透鏡觀察,注意這樣的工作距離足夠讓我手指伸入。
DSC05381

上面那樣的拍攝模式所拍攝到的蜘蛛腹面,這個是體長約0.5cm的個體,腹部的生殖構造是可以辨識的。
IMAG1249


再試試看大隻一點的個體,體長約0.8cm,同樣使用18mm透鏡,可以明顯辨識雌性個體外生殖器的垂體形狀。
IMAG1263


改使用12mm透鏡觀察同一隻,工作距離小一些,但距離還是足以打正面光
IMAG1260


科學家曾經利用金蛛科的Larinia jeskovi,進行生殖行為的觀察。當雌雄兩個體交配的時候,把它們迅速冷凍起來,觀察交配的過程,結果發現雄蛛在交配完會剪掉雌蛛的垂體,失去這個器官,雌蛛就沒有辦法再跟其他雄蛛交配了。

這篇報導裡有掃描電子顯微鏡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