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改裝多光譜攝影的webcam與平板電腦

這週突然很想玩玩特殊攝影,想要拍拍紅外線,也想拍拍紫外線,更想拍攝特定光譜下的顏色,於是又想要拆webcam了。是說三年多前也拆過一次,不過拆得很爛,這次要拆好一點。


這次的機型是用E-books W4
DSC05319


拆到最後,就只要把鏡頭後面的紅外線濾片拆卸掉就可以
DSC05318


這片濾片可以把紅外光的波長都阻擋掉,只要拆掉它,webcam就可以變成多波段的攝影裝置了。
IMAG1159

上Google查一下CMOS的感光頻譜,可以看到除了可見光(400-700nm)之外,CMOS基本上也對紫外線和紅外線有反應。

除了改裝webcam以外,我也對平板電腦和手機動手了!

其實先前想改造的是二手數位相機,因為如果是用webcam,還得帶個電腦一起用才行。前面改造這種webcam,而不更早之前的低價webcam,也是考慮到攜帶的問題。因為這款webcam可以直接用OTG線和Android相連


與其改造數位相機,我想想不如改造平板電腦吧!
平板電腦用的是大學塾的張原禎學長給的平板-ainol novo 8mini。這個只要一個拆錶刀,從平板電腦的四邊找個地方挖下去就可以分開了,內部機件也非常簡單,相當適合改裝。
DSC05360

我第一次改裝的是稍微有故障的平板,改裝的目標就是把畫面中的後置鏡頭拆卸下來
DSC05361


可以看到這個鏡頭後方是一片IR-cut的濾鏡,小心地用刀片把這片玻璃挖起就可以。
DSC05314

說得容易,但做起來真的要小心。我第一次改裝的時候,雖然紅外濾片拆下來了,但是也不小心刮花了裡面的鏡片,所以只得再找一個新的鏡頭來代替,後來乾脆拆下前置鏡頭來裝在後鏡頭。

這機型的鏡頭都是沒有對焦功能的,因為光圈小景深大,所以當初都是固定好焦距,反正預設使用者拍攝都是在某個特定距離的。但是因為我已經把鏡頭拆下來改裝了,所以就要小心翼翼地把鏡頭再旋回特定的距離,這樣才能對焦,如果鏡頭太突出,那就會變成顯微鏡頭(其實也不錯)。

我改裝的第一個平板本身就是有點故障的,結果我在前後調整鏡頭時,發現只要我把鏡頭貼近CMOS,機器就會自動重開機。後來乾脆讓鏡頭稍微離開CMOS,這樣會有失焦,但是至少能用。結果發現開了wifi,機器又會重開機。

奮鬥了一個晚上,乾脆放棄這台,重新找了一台全新的同款式平板來改裝,我只要把改裝的鏡頭替換上去就行了。替換的方式很容易,找到鏡頭的卡榫,把黑色的部份往上扳一點,就可以把抽出排線,替換新舊鏡頭。
DSC05362


當然,我也同時找了手機來測試,我用了小米2s的手機來試改裝,不過試作之後,以失敗告終。
DSC05316


主要兩個原因,一是紅外線濾鏡不好拆卸,這個鏡頭的濾鏡是放在CMOS前的藍玻璃,我得把尖嘴鉗伸到CMOS前去拆卸,第二是這是有對焦功能的鏡頭,當我把鏡頭拆卸下來的時候,好像也拆壞了鏡頭模組。還好可以直接買到小米手機的鏡頭模組,拆壞之後,再買一個直接替換上去就行。


圖片來源:小米手機網站

圖為拆卸之後的藍玻璃,是吸收式的濾光片。前面那種紅色的濾片則是反射式的鍍膜片,能將紅外線反射。
DSC05317

總之呢,如果想要進行改裝,比較簡單的就是找反射式濾片的webcam或是平板電腦。

打開它,拆掉它,闔上它。

那就行了。至於拍攝的效果是怎麼樣?我們下集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