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寶特瓶製作浮游生物採集過濾器

八年前做了浮游生物濾網之後,最近又開始想要玩過濾的器材了,腦筋動到寶特瓶上頭。

材料很簡單,先把瓶蓋打洞,是拿尖頭剪刀直接鑽洞,就可以挖洞了。如果想要把洞弄得比較圓滑(其實也沒有這個必要),也可以先把剪刀在火上加熱,不過我自己是用加熱的圓錐鑽子去挖洞的。

DSC05463


洞挖好了之後,內部鋪上這篇提到的絹網,這樣就成了很簡單的過濾器。寶特瓶裝了池水之後,再旋上這個有濾網的瓶蓋,倒置之後擠壓瓶身把水擠出,就可以完成過濾了。而因為要擠壓瓶子,所以請選用軟的寶特瓶。

當水都被濾掉之後,把瓶蓋旋出,不需要把濾網拆下來喔!直接放在裝水的容器裡,就可以用滴管吸取瓶蓋內部殘留物進行觀察。


下圖瓶蓋裡,那些黑黑褐褐的就是過濾殘留物。

IMAG1361


如果覺得光是用手擠壓瓶子還不夠,還可以對瓶子作一點改裝,去腳踏車店購買二手內胎。

我買一條是3元,老闆那時候還怕我買多,因為通常這些換下的內胎會有其他人特別來收,老闆說是鋁門窗業者,因為內胎可以用來纏繞捆綁東西之類的吧,比一般繩子還勇健。

拿到內胎之後,剪下氣嘴。在寶特瓶身鑽一個孔,把氣嘴像下圖那樣塞進洞裡,這麼一來就可以利用打氣機進行高壓過濾。
DSC05460

如果沒有絹布,可以用濾紙代替嗎?我不建議耶,因為我有試過。當強大的壓力衝過瓶蓋時,常常會把濾紙沖散,以致於最後的液體裡都是濾紙的纖維,我覺得會影響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