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資訊視覺化地質年代的時間長度圖

這個活動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理解地質年代的時間感。課本提了前寒武紀、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你以為這幾個都是一樣的時間長短嗎?人類始祖在200萬年前出現,相對於地球年齡,這是很久以前嗎?

以下的圖片和原始檔,可以在雲端硬碟下載
地質年代圖檔


每個學生拿到一張空白學習單,左邊的空格,一格代表一億年。我把最近的六億年,另外放大格子在右邊,每格是一百萬年。


  地質年代畫圖



接下來就是用色筆把前寒武紀、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用不同顏色塗繪出來。並且參照課本資料,把不同的生物出現的時間點標示出來,還有把之前作Earth Viewew的活動時,找到的大滅絕時間標示上去,最後在左邊以一億年為單位的格子裡,想辦法標出人類始祖出現的時間點。

地質年代畫圖-彩色

做了這個活動之後,就能用視覺化地呈現出各年代的尺度關係,然後就能進行一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