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JSP2014的生態課程

在我們開始籌備《2014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的時候,由於舉辦的地點在八卦山麓的二水國中,是個跟森林連在一起的學校,甚至冬天時猴子還會跑到操場吃東西。

有這麼棒的地方,小p和彥文就想到,不如就讓我們一群生物老師來設計生態課程吧,接著MarKo擔下重任,開始著手籌畫了一個「自然生態賓果闖關」活動。在這從下午延伸到晚上的生態課程中,學生要觀察並蒐集自然物,然後在晚上的時間將這些自然物做成生態拼貼。

九個關卡分別是
  1. 松男:必修關卡(活動簡介+一定過關的折裝自然素材的紙袋)
  2. 明哲:利用報紙模擬棲地,學生自由站在報紙上面,就像在那個棲地生活的生物。當一個個環境事件發生後,棲地被破壞,學生就必須移動到別的棲地(報紙)。報紙越來越少,越來越小,代表棲地減少,最後好幾個學生必須擠在一張報紙上,努力的生存著。這是體會自然的活動。
  3. 小蔡:放不同的葉子在袋中,讓學生透過視覺以外的刺激,觸摸或搓揉聞味道,然後去尋找附近和那葉子相同的樹葉。
  4. 皮卡彎:帶學生矇眼去摸樹幹,然後學生需判斷剛剛摸的是哪棵樹。
  5. 麗雅:學生描繪樹葉的外型剪影後,其他學生需尋找那個剪影是哪種樹的葉子
  6. 湞翊:學生用自然物拼出籤中指定的動物
  7. 昌宏:拍攝10種指定的生物
  8. 玉枝:用葉子做簡單的布袋戲偶
  9. 而我的部份則是自然物色環。在活動前幾天,我想到一張照片,也許可以每組發色票,做出像這樣的色環。


不過活動當天,我根本就沒帶色票去,於是隨機應變,就讓學生用自由的色彩吧,只要蒐集樹葉或自然物排出像彩虹般的連續色彩變化即可。



後來每次小組來闖關,我就一直改變規則,從一開始規定20片葉子排出,到後來規定每個人都要找10片葉子,然後排出基本色彩-紅、橙、黃、綠。











當學生進行完這九關活動之後,就可以蒐集到很多很多素材了,接著學生開始在晚餐後進行生物藝術的創作,他們需要為他們的創作命名撰寫說明,隔日進行發表。




這組報告的就是上面那部影片,萬壽無疆BlahBlahBlahBlah...,



這影片的第九組報告唱作俱佳,把生物藝術創作完全轉化成鄉土劇八點檔的系列!



我學生的作品,走的是療癒系列,每次看都覺得好可愛好可愛。


學生的創作能力令人非常感動,透過這些學生活動,就會有個很深的感覺,其實老師只要給學生舞台,並且適時給予樓梯協助,學生就能展現不同於傳統教室的風采。

這些精彩表現多是來自不同學校的集體創作,皆非單獨一人所完成,學生發揮各自的才能,有人攝影、有人後製、有人發表,團隊合作正是未來應該具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