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葉脈裡的生物藝術

在專題課程中,我的學生靖蓉、雨潔、邁文,玩葉脈玩了快一年。她們想研究的是葉脈運輸的模式,想當然爾就是讓葉子去吸收染液,然後等著看葉子上的葉脈呈色,正如同國中小的生物實驗裡會作的芹菜泡紅墨水那樣。

不過她們選擇的材料是聖誕紅,所以泡紅墨水就總是沒能很明顯,期間也試過不同廠牌、不同成份、不同顏色的染液,甚至也用了螢光染色,但結果總是不夠讓人滿意,看不到葉脈運輸的模式。

直到有一次,她們幾個無意間倒轉了實驗,將葉子先利用酒精褪掉綠色得到幾乎是白色的葉子,然後再拿去插在色素液體中,這樣的步驟得到了非常不同的樣子。

雖然這個流程得到的染色葉脈,並非透過植物本身的生命現象所得,因為是煮過的葉子,不過卻可以藉此得到葉脈的許多資訊,像是脈區分佈、細脈與細胞之間的關係...。雖然學生最後沒有繼續研究細節,但我想,這個方法應該可以給一些想作相關研究的作為參考。








除了單色染色外,學生也發展出雙色染,將葉肉染成紅色、葉脈染成綠色。可惜下圖拍的是乾掉的葉子,看起來像是豬肝一樣,如果是溼潤的,看起來會很美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