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用植物作的太陽相紙-Anthotype




Anthotype,這是一種古老又對環境相對友善的曬相法,說古老,是因為這種技術可以追溯到1842年,說環境相對友善是和氰版印刷來比較。製作方法簡單說來,大致上就是植物打汁或磨成汁,將汁液塗抹在紙上,上覆要成像的物件(底片、實物),然後去曬太陽,數小時之後,就可以在紙上成像。

用來打成汁液的材料,什麼綠色、紫色植物都可以試試看。不同植物擁有的色素會讓作品呈現不同風格。如果不知道從什麼植物開始,可以先從菠菜試試看。

(下圖用的不是菠菜,是我隨意採來的野地植物)



打完汁之後,可以用紗布或絲襪過濾,你所需要的是液體的部份。接下來就是塗抹在紙上。

紙材怎麼選擇?根據我學生何國瑋和何耕旻的研究,他們試過水彩紙、冷壓紙、宣紙等多種紙類,發現宣紙吸水快,可在同樣染色次數中,得到最深的顏色。顏色越深,在後續的處理上,越容易得到高對比的效果,此外宣紙比較薄,比較容易乾燥。


除了塗抹汁液外,也可以直接將泡入植物汁液中。然後放入烤箱加熱到乾,如果顏色不夠深,可在重複浸泡、乾燥的步驟數次。


(下圖也不是宣紙,是濾紙)



得到一張深綠色的相紙之後,在上面放上想要放相的物件,像我就先用幾片酢漿草放上去。為了怕它們風一吹就飛走,所以上頭再蓋上一片玻璃板,然後夾住。


在冬天的日光曝曬下一下午,大約三小時之後,打開來就可以呈現這樣的效果。



當然相片也可以作,左邊是將照片印在透明片上,然後再進行太陽曝曬。



這Blog的Logo也可以作一下喔

如果沒有太陽光,怎麼辦?我們試過用一般的日光燈就可以,不過光源需要貼近相紙。

這種呈像方式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光線照射,讓植物色素中的某些成份發生改變而褪色,而被遮蓋的地方因為沒有曝曬到,所以仍然呈現原有顏色。

是哪種光線能造成這樣的結果呢?本來我們猜測是紫外線,所以使用了UVA和UVC來照射,不過卻沒有效果,反而是日光燈比較好。

像看看Anthotype的其他效果,可以到Google搜尋圖片看看呦。只要有足夠的色素,要做出跟人一樣大的相紙,也是可能的喔。

其他Anthotype相關的資料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