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演講心得-課堂中進行探究的應用策略

一年前邀約的研習終於去講了。

對!沒錯,真的是一年前,因為我真的很難約,因為不接的原因太多(看這)。看起來好像有大頭症,不過都是有苦衷的。

這次去的是嘉義市輔導團的邀約,一年前去過一次,講的是「科學這樣教」,今年的主題則換成「科學探究在課堂中的應用-以生物為例」,後來我調整的主題改成「課堂中進行探究的應用策略」。這類型的主題,去年在宜蘭也講過一次,本來直接拿去年的東西來講應該比較方便,不過我喜歡每次都重新洗牌重弄一次。

這次就沒用PowerPoint或是libreoffice來作簡報了,完全改成Google簡報來作,可以存在雲端,執行速度也快,是很棒的選擇。當天的簡報在此,有興趣可以看看,簡報每頁都放了相對應的文章連結,雖然我不在身邊講,就拿來當作目錄看看也無妨。

本來現場我安排了三個實作的活動,然後還安排了電腦教室作電腦化的探究活動。結果只做了一個CD殼顯微鏡,還蠻可惜的。


關於演講,我自己有個會讓主辦單位為難的要求,那就是我不會事先給簡報講義那些。

為什麼呢?這原因很多,我的簡報圖很多,字很少,一份簡報可能不到100字。重點內容來自我口,簡報只是視覺輔助的材料。簡報的圖片,幾乎都從blog來,講的素材也是blog的文章。三小時的演講,大約是來自20~30篇文章的素材。我在演講後,聽眾需要簡報的能自由拿的。不過其實不需要,我演講給了關鍵字查詢、短網址、QRCode......。他所需要的資訊,都能夠用我給的線索再獲得更多。如果真的要簡報檔,我現在給的甚至是電子檔連結。有了這些,為什麼還一定要印紙本一疊?我演講有些也沒簡報的,那種就更不可能給什麼簡報檔了

怪癖很多,所以要找我的要仔細考慮。

這次邀約的旻修老師很用心,會後還整理了老師們的回饋給我,讓我真的很感動。不過如果是一整天或是兩天三天的研習,我應該會往生,所以還是不要好了。

  • Very good.收穫滿滿,時間可以長一點,很好奇操作(教案)的狀況,瞭解老師教學改變的過程,讓自己有信心一點。
  • 可以再排下一次更久一點的研習。
  • 講師十分用心,準備的材料內容很實用,受益良多。
  • 可以安排時數較長的課程,會有更多的收穫,謝謝。
  • 講師豐富的教學經驗、教學熱忱、自我不斷更新追求進步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授課內容精彩實用,很棒,可繼續邀請擔任講師。
  • 非常實用的研習,非常值得。
  • 科學探究,豐富教學,孩子樂於學習,學習更加具體,有收穫。
  • 感謝,受益良多。
  • 很棒的老師,實務經驗豐富,受益良多。
  • 動手作,學更多,感恩!
  • 講師非常用心的準備實務教學課程,謝謝。
  • 希望研習時間能延長為一天,從簡老師得到很多新觀念。
  • 收穫滿盈,感謝大業國中預備此次課程。
  • 透過實作教學,啟發不同教學模式的運用。
  • 講師教授分享內容超級實用,講課生動活潑,研習地點舒適,感謝主辦單位。
  • 阿簡老師的創意激起我教學的熱沈,這是一場非常棒的研習。
  • 感謝老師,收穫良多。
  • 很有趣,也受益良多的一堂課。感謝老師。
  • Nice,可以辦1天或2天喔
  • 講師資料、實作經驗豐富,但節奏較為緊湊,樂趣化,微型課程等很讚,
  • 人權團專輔 敬上
  • 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講師內容豐富精彩,謝謝。
  • 阿簡老師在教學的用心,讓我很欽佩,收穫良多,感謝老師的分享,感謝蔡老師的用心辦研習。
  • 實際活動時間或動手作的時間,希望可以更充裕。
  • 時間可以再長一點,例如2~3天。
  • 一整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