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把自然帶進教室,把學生帶進自然

這是昨天在賽E趴的分享,17分鐘的時間想把整個理念講清楚(其實我還超時),當然是不太可能,只能點狀的提示吧。

其實這是在趴六我也分享過的主題,基本理念就是不想只是在教室裡自然。

啊教室裡學自然有錯嗎?是沒錯啦,可是你想像一下,不在體育場上課的體育課會不會很怪啊?那麼不在自然裡頭學自然,這樣好嗎?

一個國中生會有幾小時的生物課呢?最多最多是90小時,這90小時都關在教室裡學習,難道是要達成十二年國教,要關學生在教室裡十二年的目標嗎?

所以啊,怎麼去作到讓學生能有機會接觸自然呢?想當然爾的答案就是去校外教學嘛。

幾年前我帶班的時候,在當時的組長王紀凱大力規劃之下,我的班級的校外教學頻率與廣度嚇死人。這裡說的校外教學不是那種一三六九的畢業旅行喔(一三六九是義大、劍湖山、六福村、九族),而是扎扎實實的校外學習課程。

2009年08月,南投-溪頭
2009年10月,台北-中研院院慶
2009年11月,新竹-榮民之家
2009年12月,桃園-桃園大圳
2010年02月,屏東-墾丁、海生館
2010年03月,苗栗-永和山水庫
2010年04月,新竹-太空中心
2010年05月,新北-野柳
2010年05月,台北-CSI特展
2010年08月,花東
2010年08月,台中苗栗-高美溼地、火炎山
2010年10月,台北-陽明山
2010年12月,新竹-交大樂活城
2011年04月,台北-花卉博覽會
2011年08月,南投-合歡山
2011年08月,台北-人體展
2012年03月,桃園-大溪龍潭

這樣的列表出來,應該可以嚇跑一堆人。這類型的校外教學,要多方面的配合,所以我並不是要講這樣的校外教學,我想講的是從教室出發的戶外學習,這邊寫出來純粹是要炫耀。

首先,如果不敢走出教室,可以先試著把自然帶進教室,方法超多,看一下這些舊文
自然帶進教室
意外的水棲昆蟲觀察活動
瓶中生態系初體驗
CD盒的種子觀察工具

就算上面那些都沒辦法作,我想至少老師也會安排學生去種馬鈴薯、地瓜,或是種綠豆看向性那些吧。有沒有可能可以作這樣的嘗試,把這些種植觀察的作業在盛夏過去的九月十月進行,讓學生在一開始,就開始種種子苗、馬鈴薯、地瓜,讓學生一人一生物的完成一項專題,觀察一個生物的生長、生殖、感應與代謝。

除了把自然帶進教室,更好的是把學生帶進自然。啊,怎麼帶?

我一直記得我剛開始當老師時,帶學生在校園認識植物的那種挫敗感。我很認真的課前準備,可是學生走完一圈,記得的有多少?

後來我開始體悟到,走出去後,老師應該作的就是「閉嘴」,讓學生可以作五感以上的體驗,用視覺、聽覺、觸覺多種感覺的體驗。

你可能會想啊,我們帶出去不就是為了認識植物嗎,啊這樣就能跟課本上的知識相對應啊,前面花時間體驗東體驗西,是要幹嘛啊,浪費時間耶。(我以前就是類似這樣的想法啊)

可是我想告訴過去的我(當然也可能是現在的你),你會因為知道一個男孩/女孩的名字之後,就愛上他嗎?你會愛上他,一定是他/她參與了你的生命中,留下了一些印記。

我帶了學生走出教室,絕對不是只為了認識植物這樣而已,我希望他會在這一年裡,從「知道你在那」,到「你發生了什麼事」、「你和你周圍的他」、「你的環境和我的環境」,一點一滴的參與這些校園裡的生命歷程。一句很重要的話要記得,羅丹說過「 世界不是缺少美 , 而是缺少發現」 

這些文章寫了好多,不一一介紹了,都在校園觀察的這個標籤裡,大致上的方向是這些
  • 校園顯微觀察
  • 尋找校園角落
  • 尋找自然物
  • 認識植物的生命
  • 樹木的身體語言
  • 在校園裡玩身體恆定
  • 觀察春天的花
  • 夏天的果
  • 植物搜查與攝影
  • 動物採集
  • 用照片說故事
  • 製作介紹影片
  • 校園植物檢索表
  • 多樣性調查、環境議題調查

走出去觀察,基本工具就封口袋、鑷子,頂多加個迷你顯微鏡,或是手機顯微鏡,就可以作到非常多樣化的課程了。

許多課程,你動心轉念一下,一定可以作到戶外教育。Lioyd Burgess Sharp 美國一位倡導戶外教育的先驅,對戶外教育曾經有一個簡單而明確的定義「戶外教育是指不論任何年級、任何學科的課程,若能在戶外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便在戶外進行教學活動。」

想想看,有什麼自然現象雖然課本上有,但是你走出去就看得到,或是哪些生理現象是我們和自然的互動所致,我們真的只能在課本上學自然嗎?不會吧!


自然生態作家Robert Pyle 曾這樣寫道: 「對於從來沒見過鷦鷯的孩子們來說,禿鷹的絕跡跟他們有什麼關係?」

我們會說社會課本裡教的是中國的鐵路、河川等有距離的知識,那我們的自然課本裡不也是有許多碰觸不到的社會議題嗎?你知道南極發生了什麼事,可是你卻不知道學校外頭水溝的前世今生,因為這樣,所以做了校園生態與環境的調查議題專題結合社區資源的環境行動踏查專題-隆恩圳,進入校園,以至社區。


前頭說到老師出去要閉嘴,不是說老師就安安靜靜不說話,而是要用提問技巧,讓學生帶著問題去探索學習。


如何提問?我找了一本《戶外教學》的書,節錄了其中的發問技巧,如下。

回憶性的問題
計算、描述、辨識、配對、辨名、觀察、回想、揀選

  • 在你的研究用地裡有多少綠色植物?.....計算
  • 當你觸摸這樹皮時,你有什麼感想?.....描述
  • 那隻鳥叫什麼名字?.....辨識/辨名
  • 現在這隻動物正在做什麼?.....觀察
  • 你可以在這花崗岩裡找到雲母嗎?.....揀選



過程方法的問題
分析、分類、比較、實驗、解釋、組合、推論、順序

  • 你可以將生物和無生物分組嗎?.....分類
  • 這兩棵樹的樹皮紋理有差異嗎?如果有,又是哪裡不同?.....比較
  • 水流的速度如何影響河流的行徑.....解釋
  • 你認為這種動物吃什麼維生?.....推論
  • 如何依照堅硬程度排列這些礦石?.....順序



應用性的問題
原理的應用、評估、推測、歸納、假設、判斷、預測、推測、理論化

  • 我們已經學過關於植物適應,這地區還有其它植物適用的例子嗎?.....原理應用
  • 在這些能源問題解決方法裡,哪一種方法你們認為是最有效的?.....評估
  • 如果供給沙漠地區的原住民,所有他們所能用的水,你認為會發生什麼事?.....假設
  • 如果地球人口持續現在的速度成長,你認為2050年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預測
  • 如果沒有環境條例,你能想像生活變得如何?.....推測


以回憶性的問題開始,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透過感官的運用,進行觀察和資料蒐集。
在充分的資料蒐集後,藉由過程方法的問題提出,提昇思考階段。
在最後一階段,提出應用性的方法,再度提昇思考階段。


最後最後要說的是,帶學生走出去,老師一定是不可取代的關鍵。老師得要「開天眼」,啊要怎麼作,提供一本書《森林秘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大家參考參考,他是怎麼在方尺之地進行的實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