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一份教育心理學的訪問作業

前兩天接到一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系學生的來信,說想要訪問我當老師的一些經驗和心情。

我看了看老師指定的問題,和他想問的問題,我覺得還蠻值得回答的,所以就答應他了。寫下來,一方面是幫他,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的省思。


1.請分享實例或經驗─在學校教學中如何融入教育心理學概念?
想起以前學教育心理學的時候,心裡頭總是會質疑著,學這些有的沒有的學說真的有用嗎?我只要把書教好不就行了。考教師甄試的時候,偶爾也會憤慨起來,心裡想「是怎樣?我教育科目考得好就代表我是好老師了嗎?為什麼一定要背這些有的沒有的教育理論,還要記這是誰提出的,以後當老師的時候真的會用到嗎?」

其實教育心理學就像一本武功秘笈,你不用武功秘笈,光靠自己苦練,總有一日你也可以發展出自己一套東西。可是你回頭去看那本武功秘笈,你可能會發現,那些你想了很久的東西,其實在教育心理學的研究裡都告訴過你了,只是你不去看。

我最近最常接觸到的兩個理論,一個是認知負荷理論,另外一個是多媒體學習理論。
像細胞分裂減數分裂這個單元,我陸續寫了四年的教學流程,去年我寫的是用認知負荷理論來教
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教學(4)-運用認知負荷理論,裡頭用上了很多書上經過實證的技巧。

今年的教學流程還沒寫,我應該會在暑假才寫,我用的理論是R.E Mayer的多媒體學習理論。
之前寫的這一篇我讓學生分散注意力了 嗎?
裡頭就談到了一些多媒體學習理論的原則,像在講圖文整合,就是用到接近原則。其實我一直很想把應用「多媒體學習理論」在生物教學現場的方式寫出來,不過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好好寫,大概就只能偶爾心血來潮寫一點。

就算你沒讀過這些理論,你也是可以教啦。但你可能就只是個教書的,而不是教人的。


2.如何應用教育心理學內涵,掌握領域課程進度、學生學習,並兼顧班級經營?
這個問的跟第一題還蠻像的,看起來只是反著問,恕我跳過

3.好老師所需要的特質?
hmmm..什麼是好老師?這個比較難回答,倒不如反過來問好了,我心中覺得可以「再改進」的老師特質是什麼,想一想還真多,簡單寫幾個好了,寫太多看起來像在放砲
  • 上課鐘響之後,才從辦公室座位站起來,慢慢飄去上課的老師,路程中還順便跟同事閒話家常。
  •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學生學不好或是不想學,都是把理由推給學生沒心念書、學校課排不好、...一大堆。從來不去自省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 不思進取:不管面對什麼學生,永遠都是用一模一樣的教學方法,二十年如一日,從來沒想改進自己的教學。
  • 口口聲聲要學生遇到衝突時要和顏悅色解決,可是自己遇到學生做錯事,卻跟爆炸一樣。

4.這幾年教學經驗有什麼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或學生?
學生上課拿美工刀出來玩,我喝止他,他不爽,然後我們出現嚴重的師生衝突,我罵到學務處的組長都跑來關心了。我心想這個教訓應該讓他刻骨銘心吧。兩年後,我遇到他,問他這件事,他完全忘了有這回事。

連續數年,某間教室的班級學生,玩碟仙、筆仙玩到集體歇斯底里。


5.對於較頑皮、不認真的學生該如何指導?
這個很難有一致性的作法,基本原則就是「如果他喜歡你,他多少會聽你一些」


6.老師您有什麼建議要給我們後輩的?
ㄛ...有沒有看過這一篇?
我們的老闆越來越少了, 皮要繃緊一點
以後不容易進來了喔,要進來就要多充實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