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把牠們養大成人吧!

這週,我的學生們多了一項莫名奇妙的作業-養紋白蝶。

這故事的開始有點複雜,我對黃金比例這些都還蠻有興趣的,一直很想找這種佛頭花椰菜(Romanesco broccoli)來看看

可是都找不到。不過偶然發現在拍賣上有賣種子,於是我就買了種子請老婆幫我種。

誰知道,幾個月之後,在葉子上出現不速之客-紋白蝶的卵


過幾天之後,蟲就出來了。不趕快把蟲抓走,那沒幾片葉子的小苗就會死掉啊。



抓了三十幾隻,可是這些小蟲要怎麼辦呢!

嗯,就這樣吧,托孤!於是我的學生們就有了這項作業,每週記錄一次的紋白蝶飼育觀察作業



我分裝在底片筒裡,發給每個學生,請學生回家之後,幫他們換個大一點的家,至於食草嘛,反正白菜、高麗菜、花椰菜都可以,所以養起來應該會比養蠶輕鬆啊。(聽說現在國小不太養蠶啦,有些已經改養紋白蝶了。)

後記:剛剛接到學生一封信,他的蟲換了新家之後就死掉啦,原來學生給牠的新家是裝過化學藥品的,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