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寒假作業居然種到開花了

沒意外的話,全台灣國中生的寒假作業應該都有這一項:種植物的營養器官。

我也不例外啦,也是叫學生找根莖葉來種,然後開學第二週請學生帶到學校來。

這週一開始,看到學生抱著石蓮、地瓜、洋蔥各種植物的種植成果搬進教室裡,我心裡想著,到時候就可以讓學生就近觀察其他同學的成果,真是不錯。

想著想著,我學生杜旻修帶了一個驚喜給我

生:「老師,我種了菜頭」  師:「嗯,不錯嘛,葉子長得很多耶」



師:「等等,那個上面白白的是什麼?」



生:「喔,它開花了」
師:「什麼?你居然種無性生殖的寒假作業種到都開花了!?』



師:「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種啊,怎麼會長這麼快?」
生:「我有施肥啊,我家有開花肥,我就給它施下去了」
(#$%︿&,這個學生就是一個多月前交代寒假作業時候。跟我說「老師,可不可以在開心農場種給你」的那個寶貝學生,現在居然連急速化肥都弄上了)

這白蘿蔔不只開花哩,我看到底下還已經結了兩個果實啦。
吼~蘿蔔還這麼小就開花結果了,根本就像是叫幼稚園的小朋友生小孩嘛



有朵開花的蘿蔔花在教室還蠻有意思的,隨手就可以順便講到植物的有性生殖啊。
手一沾就可以弄到好多黃色的花粉。

以下就是顯微鏡下的它們,花粉粒上還有花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