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廣告內外的空間接近原則

Richard E. Maye的多媒體學習理論裡,提出了一個「空間接近原則」,這個的意思是說:解釋的圖文要接近,這個原則本來是在講e-learning的教材,不過其實在許多層面都可以運用啊,在之前的幾篇文章也都有提到。


關於這個原則,我以為我會找不到反例,不過沒想到居然在台北某商圈看到了。

由於這個廣告的訊息量少,所以我們當然看得懂,但是在看的過程中,很容易產生不協調的感覺。不知道這個廣告主為什麼要以這種方式呈現訊息,難道是為了話題性?


我來試著猜猜看,到底為什麼要那麼擺?也許是因為圖片跟著文字放,那就會變得很奇怪。





如果不是堅持一定要直幅構圖,像下面這樣子擺不也很清楚嗎?這種就是「空間接近原則」:解釋的文字接近圖像




另外再提一個跟接近有關的例子,不過不算在多媒體學習理論裡的空間接近原則啦

這是桃園某處的招牌,兩個本來沒什麼關係



但是在遠處看來,因為兩個招牌在遠處的投影是接近的,所以就會變成奇怪的組合。(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