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公路到不了的海岸線-出風鼻淨灘活動

朋友余光輝捎來一個墾丁國家公園的訊息:「出風鼻工作假期—還給大海潔淨的靠岸」,這可讓我興奮得在電腦跳起來了。之前在墾丁的時候,一直很想走一趟,只是礙於種種原因,一直沒能成行。既然有這個活動又加上淨灘,這就讓我有更強的動機啦。

台灣島從北邊順時針開始的省道2號、9號、11號、26號、17號、61號、15號..等,這些公路繞了台灣一圈,似乎公路包圍了台灣的海岸線,不過其實還有兩處海岸線是兩處是公路到不了的,分別是南田-旭海,以及九棚-佳樂水。

南田到旭海這一段,幾年前已經開始動工了,不過開發及保育兩邊還沒達成共識,所以開了幾年的路,似乎還沒開成。

而另外一段的九棚-佳樂水,因為是在墾丁國家公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所以應該都不會開路。保護區的範圍內,理論上不能任意進出,不過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還是發現很多人什麼也沒申請,就騎了單車闖進去闖出來,自以為是的以為征服了什麼。既然這裡是保護區,有遊戲規則在,大家還是照著遊戲規則來吧。

下面這圖右邊就是淨灘的地方,多畫了小勾勾是因為我們還有上溯一條名為
鹿寮溪的野溪。

這個活動吸引我的地方有兩個,一是這裡是公路到不了的地方,二是淨灘撿垃圾。有人可能想,撿垃圾有什麼大不了得呢?如果是在交通便利的海灘,那的確沒什麼,但如果是在人跡罕至的海灘呢?那這裡的垃圾就有特別的意義了,大多數都是海水帶來的。

我以前就很關注海水漂流物了,只要去海邊都會特別去拍漂流物。我沒看到研究海水漂流物的中文資料,不過日文的就不少了。

漂着物考―浜辺のミュージアム (INAX BOOK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