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沒乳酸菌的「類養樂多」?


通常大家看到這種瓶子裝的飲料,都會叫它作「養樂多」。不過實際上養樂多只有一種,其他的都不是養樂多,名字通常都叫XX多。

過去,我一直以為這類長得像養樂多的飲料都有乳酸菌,不過我錯了。前幾天看到一罐特別的飲料,叫做「可可多」。


像我這種疑似有閱讀強迫症的人,看到字就會想去念一下。沒想到竟然給我看到了這個奇妙的標示。通常這種乳品上面都會標示含有多少乳酸菌,不過這瓶沒有!它寫的是「超高溫殺菌」,這瓶是沒有菌的耶,在成份裡頭也不像養樂多那樣寫「活性乳酸菌」。真是有點錯愕,所以這瓶只有在喝味道而已啦,想要用它來補充益菌,那是不可能的事啦。


其實我本來以為這是x心產品,不過我循著包裝上寫的「符合CNS3058」的字樣去找這個國家標準,才知道人家也是誠實做生意的。

依據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3058號的規定,發酵乳的種類依型態可以分為發酵乳、濃縮發酵乳、調味發酵乳、保久發酵乳、冷凍發酵乳。像養樂多就屬於「稀釋發酵乳」,規定是要有菌的。而這款叫做「調味發酵乳」,倒是沒看到是否規定要有菌。

飯後一瓶「類養樂多」,是不是真的能幫助消化、補充益菌,那倒是不一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