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阿簡看漫畫】污染大地的炸彈~戰地醫生見聞錄



作者:三枝義浩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06日

內容簡介
在深受內戰、飢荒與傳染病所苦超過20年 以上的阿富汗,有位日本人醫生卻在當地奉獻了18 年。他叫做中村哲。第一篇「戰地醫生見聞錄」正是中村醫生在阿富汗行醫救命的真實故事。1991年的波灣戰爭,美軍使用了一種叫做劣化鈾彈的武器。劣化鈾 彈在伊拉克孩子身上產生了恐怖的副作用。第二篇「污染大地的炸彈」正是描述攝影家森住卓先生用鏡頭捕捉真相的故事。





這本書是在拍賣網站上買來的二手書。書的前幾頁都是照片,照片後才是真實故事的開始。

書中的兩篇故事「戰地醫生見聞錄」、「污染大地的炸彈」都指出了一個共同的現象,我們的所知都是透過強勢國家及媒體的篩選。無論是阿富汗所遭遇到的戰爭問題或是伊拉克所遭遇到的輻射污染問題,這些負面新聞往往都是小小帶過,但在這本漫畫當中,卻看到了這些嚴重的影響和危害。


像「污染大地的炸彈」該篇,提到了美軍在波灣戰爭使用了鈾彈,這些輻射污染在美國的說法下,被隱藏、掩埋,世人只知道邪惡伊拉克,卻不知道民眾的無辜。不想說那些太沈重的話,我只能說這本書算是一本會讓人流淚的好書啊,順便一提,這本書也是新聞局2006年推薦的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