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阿簡看漫畫】動物飼育週記

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大概都經歷過那段「少年快報」的日子吧?少年快報是很多年前的漫畫周刊,厚厚一本,當初熱門的程度大概和現在的壹週刊差不多。好不容易跟同學借到最新版的少年快報,還得小心翼翼偷看怕被老師或爸媽發現。偶而偷夾帶回家,還得小心藏好,我那時找到最隱密的角落,就是我房間的天花板,輕輕推開天花板之後,把漫畫藏在上頭。自以為天衣無縫,結果有一天漫畫放太多,天花板垮下來...。

漫畫這東西,一直都揹負著原罪,很多人都覺得看漫畫是錯事。其實看漫畫本身沒有錯,問題是出在什麼時間、看什麼漫畫。

扣掉色情、血腥暴力的漫畫之後,其實現在有很多漫畫都是值得細看的,有些可以增加生活經驗,有些增進常識,有些甚至可以教你怎麼做菜。

這裡是「生物筆記」,自然就會找些和生物相關的漫畫,除了上回說的「農大菌物語」之外,以下開始介紹一些值得一看的漫畫。

書名:動物飼育週記
作者:青木幸子
出版:尖端

080710-220145

書腰的簡介是這樣的
動物的守護者所凝視的、真實的動物園世界!是只有「看」無法了解的。主角是飼養部門的新手.楠野香也,她擁有「能夠看見溫度變化」的特殊能力。這種能力是 為何而生的呢?在不斷地自問下,香也為動物們使用自己的能力做為被「生命」這個「未知」所吸引的人。人與動物彼此深深的「牽絆」。
080710-220224

以下有部份劇情,不想踩到雷的人,就請跳過下面吧!




第一集裡的動物主角分別是黑猩猩、無尾熊和河口鱷

在黑猩猩單元裡,「卡農」是一隻被人類刻意飼養出的雜交亞種,為了保育,卡農必須接受「斷種處理」,無法和其他黑猩猩繁殖,除此之外,因為人類的馴養過度,也讓卡農無法和其他黑猩猩親近,因此必須隔離,在一次意外中,卡農從籠子逃出來了,被車撞傷,但也意外傷了人。人類拿著獵槍追捕卡農,而楠野香也,這位動物園飼育員是唯一知道牠在哪的人,她有辦法救牠嗎?

無尾熊單元則是講一隻無尾熊「優佳莉」,因為原生育地的尤加利樹的成份,讓牠有特殊的行為模式,而在日本動物園的意外處理,使牠生育出了一隻行為模式更特別的無尾熊。雖然整件事情有助於改善動物園的參觀狀況,也滿足遊客的喜愛,但卻也參雜了人類的干預。

河口鱷單元裡,一隻被人類飼養的河口鱷,被惡意棄養在動物園的水池裡,主角必須想盡辦法捕捉這隻鱷魚。

以上三個故事不長,一下子就看完了,但闔上書後,卻還有更深的感動。讀者可以有多方的思考層面,包括動物園存在目的、保育的目的或是人與寵物之間的關係。

故事雖不相同,但彼此呼應,至於是怎樣的呼應法,得自己細細品味。定價110元的漫畫,值得推薦!上網就買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