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阿簡看漫畫】動物診療札記

書名:動物診療札記
作者:玉井雪雄
出版社:尖端

全套共9集






這套漫畫主角是獸醫岩丸,但卻是個不喜歡幫「寵物」看病的獸醫,最常做的事情是飛到世界各地去幫動物看病。

這本書是由數篇的主題所組成,探討的內容包括「人類與野生動物相處的問題」、「野生動物的盜獵問題」、「寵物店不當繁殖的問題」、「保育與人類衝突的問題」..等許多議題。

許多故事篇幅不長,但卻發人深省,有篇故事談到有隻自小就被人類撫養的紅毛猩猩,從未見過其他同類,因為「印痕」,一直都以為自己是人類,但野生動物和人類相處模式畢竟不同,就連主人都被牠所傷害。主人的過當保護,使牠迷失了自我意識,不知自己是猩猩,對牠來說這反而是種折磨,當野生動物的行為再也不容於人類社會之中,人類通常只有採取犧牲的方式來處置這隻猩猩。不過故事沒有那麼悲慘,主角總是有辦法解決的。


關於這部作品的介紹,我覺得回憶工房的這篇文章寫的相當清楚,有興趣更深入了解的人,不妨看看。喔!對了,這套漫畫應該已經絕版了,不過在拍賣網站還是可以找到很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