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阿簡看漫畫】魔法公主



故事概要(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大和王權時期蝦夷族末代王子阿席達卡,在保衛他的村莊時被一惡魔詛咒受不治創傷。村裡的巫婆勸他前往西方,尋找惡魔的來源和解除詛咒的方法。在他的旅途中,他來到山獸神森林,認識了被稱為「魔法公主」的、由犬神撫養大的小桑。

在這個過程中,阿席達卡發現惡魔本來是一個山豬神,但體內中了一顆鐵彈後,對人類憎恨無比,變成了惡魔。鐵彈是工業之城達達拉的統治者幻姬領導的窮人在鐵城裡製造的,為了保護自己不被貪心的封建貴族吞併,幻姬使用火器和鐵彈作為武器,而為了製造火器和鐵彈,她又必須從大自然中開發木頭和鐵礦石,由此與原始森林中的獸神交惡。

阿席達卡試圖在雙方調停,但卻越來越深地被牽入了這場衝突。


這部作品在小時候看和長大看都有不同的感受,小時候只是看劇情,長大之後再看,才知道原來裡頭還藏著人與環境間的關係。


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永遠難取得平衡點,故事裡的人類社會,必須從環境取得資源製造武器,如此才能保護自己免受他人侵犯。人本來就希望生活過得更好,錢賺得更多...。本來這些慾望無所謂對錯,但涉及了其他生物的生存權,狀況就不再單純。

若故事裡的那個工業城停止破壞,對獸族來說是件好事,只是人類可就無法滿足基本需求了。

宮崎駿並沒有在作品中提出這種兩難問題的解答,也許真正的答案留在觀眾的心中,可能感動就是一種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