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阿簡看漫畫】AIDS少年為何死了






書名:
第一集:AIDS 少年為何死了
第二集:AIDS 被隱瞞的真相
作者:廣河隆一、三枝義浩
發行: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三枝義浩的漫畫,總是讓人看了心情沉重,因為他的漫畫像是紀錄片一樣,紀錄著過去曾發生、但不受人們注意,或是被政府所隱瞞的事件。

這套漫畫的兩個主軸,一個是車諾比爾核電廠爆炸事件,另一個則是血友病患者注射凝血劑,卻感染AIDS的事件。

血友病是一種遺傳疾病,因為是一種性染色體的隱性遺傳疾病,致病基因在X染色體上,因此男性發病機會遠大於女性。小小一個輕微擦傷往往導致大量出血,而目前的治療方式是注射凝血因子 ,根據媒體的報導,在健保統計上,台灣目前約有一千餘名血友病患者,他們必須定期注射凝血劑,以維持體內凝血因子濃度,而凝血劑的價格是一瓶一萬三千元,在健保給付下,平均每位血友病人一年使用一百九十萬元的治療費用,是費用第一的重大傷病。

讓血友病患者賴以維生的凝血劑,在1980年代卻成了殺人兇手,因為有一些凝血劑被感染AIDS病毒,但政府卻未立即禁用。1983年拜耳集糰子公司未加熱的凝血劑被污染,但台灣到1985年才禁用,全球有數以萬計的血友病患者因此感染AIDS,而在台灣有53名受害者。

無論台灣或日本,或是發生核電廠爆炸的附近地區,關於政府公共政策的擬定,其實民眾是被矇在鼓裡的,我們不知道真相。一旦政府的政策不公開、不即時,或是考量了私利,忽略了公益,這些往往就造成人民的身家財產的立即損失。金錢的損失可以彌補,但身體的健康卻是一去不回頭

關於因注射凝血劑而感染愛滋的事件,可以看看社團法人台灣血友病浮木濟世會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