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禿頭的紅嘴黑鵯-中集


過了兩個多禮拜,那隻紅嘴黑鵯過得怎麼樣了呢?

這次再度帶著鍋碗瓢盆去撿屍體,翻開落葉堆找到阿禿,嗯!效果我很滿意啊!沒有臭味、沒有蟲,肉是不是都被吃乾淨了呢?

挖起來仔細看看,用鑷子慢慢一點一點地把羽毛除去。這個是背面的樣子,可以看見大部分的羽毛都已經不見了。

正面的樣子,下喙還有紅嘴黑鵯的紅,腹面的羽毛除去後,可以依稀看見肋骨。看起來骨骼似乎保持的很完整,沒有被阿蛆偷走。

把左翅的飛羽都去除,頭暫時先沒收,可以確定肌肉都被吃掉了,剩下的組織多半是皮膜、肌腱和韌帶。

除去部份的覆羽後,可以看見飛羽在骨骼上著生的樣子。

飛羽的數目和型態是鳥類辨認的重要特徵。依據著生的位置可以分為初級飛羽和次級飛羽。

  • 初級飛羽:著生在腕骨、掌骨和指骨的飛羽(圖中紅色星號的羽毛,共有10枚),
  • 次級飛羽:著生在尺骨的飛羽(圖中黑色點點的羽毛,共有9枚)

我曾經看過一種鳥羽和骨骼的展示方式,就是肌肉去除後,在骨骼上留下飛羽著生的樣子,其實就有點像上圖一樣。這一次倒是可以試試看是不是能仿照那樣做一個有飛羽的骨骼標本。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把羽毛依次取下整理,骨骼放進雙氧水。不過這附近藥局的雙氧水通通被我買光缺貨了,看來只得等明天去化工材料行買到雙氧水才能繼續做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