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魚頭真難拼

為了能更了解魚頭的構造,連續好幾天都和這黃魚奮鬥呢!選黃魚的原因是因為正好是超市裡最便宜的魚,完全沒想到好不好拼。

我的作法是把骨頭全部都拆掉,最後再一片片拼回去,不過最近找到的資料有別種作法,也是利用KOH和雙氧水的作法,不讓骨頭彼此分離,我想那是比較好的作法,因為拼魚頭比起其他頭骨癒合的脊椎動物困難太多了。

這尾超市買來的黃魚最後當然是進肚子囉。


先作外部觀察,雖然以前修過「脊椎動物學」,不過要學的東西太多,所以很多知識還是得靠自己慢慢再去了。看了魚嘴才知道原來魚的上顎是由這樣的前上顎骨和主上顎骨所組成。

然後就是把魚頭切下,拿去電鍋裡蒸熟。

接著就是把蒸熟的魚肉一點一點的把肉挑掉露出骨頭,然後再把骨頭一片片拿起。真是浩大的工程啊。現在發現好像是個笨方法,下回要仿照作鳥骨的方式來處理魚頭!

我在拼回去的過程還另外拿了個魚頭參考骨頭的連接方式,用這樣的方式才把它們拼回去。


這就是拼完的黃魚頭,看到了嗎?還有點黃黃的,因為我居然忘記作脫脂啦,果然成了名副其實的黃魚頭。後面似乎有其他生物的嘴巴?

喔?原來是它,這是同學喜宴上的清蒸魚啦,不過我就不知道那是誰了?你瞧那隻黃魚,多沮喪的樣子,看到後面有大魚就自卑起來了,唉!你要振作啦!

小黃魚居然可以塞進清蒸魚的嘴巴裡,難怪要自卑了。

這回沒有腳掌、肋骨的小老鼠也來湊熱鬧了。

小老鼠,別想不開,沒有腳掌,世界還是一樣美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