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黃魚裡的情人石

收集脊椎動物的頭骨,我最怕收到的就是魚類,因為魚頭骨實在太零散了,對沒拼過的人實在是一大挑戰。為了突破這個困境,所以我特別去超市買了一條黃魚回來,除了當晚餐以外,另外就是把魚頭解剖過程拍照下來,以便拼骨的時候做對照。
拼魚頭的這個部份就等我完成之後再說吧,不然又是永遠寫不完的上下集。今天要介紹的是黃魚裡的情人石!

喜歡吃黃魚頭的人一定有這個經驗,吃著吃著會吃到兩塊石頭,那就是耳石,和魚類的聽覺及平衡有關係。
據說,在馬祖當兵的阿兵哥對這耳石可是又愛又恨。因為黃魚耳石的形狀拼起來就像是一顆愛心,所以擔心情人兵變的阿兵哥就會將這顆心的其中一半送給了遠在台灣的女友。而阿兵哥就這麼每天觀望著在馬祖的這半顆心,用變色與否來判斷心愛的人是不是移情別戀了,




黃魚何德何能,怎麼會想到牠頭裡的耳石居然成為馬祖阿兵哥的情人石。耳石對人類的貢獻當然不只是當當情人石,科學家還能利用它知道魚類的許多秘密。
  • 耳石會不斷累積產生類似樹木年輪的現象,透過耳石的年(日)輪結構,可以估算魚類年(日)齡
  • 耳石會累積微量元素、同位素。所以可以用來得知魚類的生活史,以及魚類的族群結構,還可以用來重建棲地歷史。
下回再吃到耳石,別以為是什麼來路不明的白石頭。有了它,魚類的科學研究才能更進一步。


相關連結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