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五色鳥骨骼標本製作全紀錄

這一次就沒有分上下集啦,阿簡一次給你全部!

撿屍天后我老婆又撿到鳥了,這回是五色鳥。

五色鳥的背影

看得出來是哪五色嗎?頭部特寫,嘴邊有剛毛,那也是五色鳥的特徵呢,也是羽毛的一種。

認真拔毛的男人最美,現在正在處理頭部後方的羽毛。這個場地目前叫作「阿簡的實驗室」,但也有別的名字-「廚房」。

左翅的飛羽

被拔掉幾根的飛羽

頭部後方的羽毛,有紅、黃、藍、綠、黑(灰)五種顏色。

喉部的羽毛。

收集羽毛的方式,以前我用過白膠塗在紙上再黏上羽毛,然後再套進塑膠袋。也用過護貝,不過都比不上現在用的方式-使用自黏相本。好收、好拿、好收藏!

左翅飛羽的腹面

看到一根飛羽如何判斷是左翅還是右翅,只要把羽軸基部朝上,看兩側羽瓣的寬度就可以判斷。左翅飛羽的左側羽瓣較窄,右翅飛羽的右側羽瓣較窄。

右翅飛羽的背面

尾羽,共10根

除毛後的身體,身體末端的羽毛尚未處理完。黃色部位是脂肪。

從腹面解剖,黃色的都是脂肪,可以看見皮下脂肪在皮膚和肌肉之間的樣子。腹腔內最大的器官就是肝臟。

腸道和胃

肌胃(砂囊),解剖開可以看見有發達的肌肉壁,可以用來磨碎堅硬的種子。

除去內臟後浸泡於KOH之中。

在這之前我做了一件傻事,就是「川燙」,多做了這件事,讓左翼的橈尺骨和兩後肢的蹠骨都和身體分離了。所以我就學會了,如果要讓各處骨骼都還能連接在一起,就不需要川燙。但如果需要將骨肉分離的很乾淨,那麼「川燙」是不錯的選擇。


浸泡KOH一天後,肌肉就會變得透明而容易去除。

為了飛行的需求,鳥類的胸肌非常發達,但在作KOH浸泡的時候,往往無法讓全部的胸肌都被處理到,所以在做這個步驟之前,應該把胸肌做儘可能的移除。

只要浸泡到肋骨之間的組織變成透明就可以起鍋了。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左前肢和兩後肢的部份骨骼都掉落了,這都是因為「川燙 」啦!

經過再一天的雙氧水浸泡後,一切都變得潔白,但其實還有很多的組織附著於骨骼上。雙氧水也不能泡得太久,不然韌帶也會被分解,骨頭就會散掉。

將骨骼以珠針固定在保麗龍板上乾燥整肢。

大約一天就可以完全乾燥,最後再把掉落的肢體和身體連接在一起。

特寫一下,頸椎上的組織並沒有完全去除。

肋骨之間的組織乾燥之後就會變成一層膜。

背側

以上看到的那些沒有去除的組織,其實都可以等到乾燥之後再以鑷子去除,所以不需要在事前就都去除,而且我們也需要那些組織協助我們做小骨骼之間的連結。

腳直接和冰棒棍連結,以便做之後的展示。很遺憾之前讓這段骨骼和身體分離,因為事後我再以白膠將它黏回去都無法像原本的組織那樣牢固。

然後就是把飛羽再黏回去

兩側的飛羽黏回去之後,靜置等待乾燥。在黏飛羽的過程,記得要由外側開始向內側黏回去,因為內側的飛羽會覆蓋部份的外側飛羽。

處理三天之後終於大功告成。瞧他得意的(其實是我得意啦),其實姿勢調整的不太好,怎麼看都像是曝露狂。

從背後看五色鳥的羽毛真是美啊。

再特寫看一下吧

把牠和幾天前完成的紅嘴黑鵯擺在一起,有點怪,好像在說「新來的,很囂張喔!站那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