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從觀課裡引發的教學改變

這篇也是和觀課老師的心得回應,觀課的是一娟老師,我很欣賞她開始做的很多教學改變,前陣子我們也常常聊到怎麼讓課程變得學生中心呢。

一娟老師來信寫到
每次看別人上課,我都是利益主義者,馬上在腦裡連線到我的課堂,模擬出『現學現賣』的效果,觀課時完全是海綿寶寶,吸足別人的養分,拿回去灌溉自己的班級。哈哈哈!所以在我的眼中,您的課堂完美到不行~因為可以學的太多,還有點消化不良!!

總要有回饋嘛~所以用我自己的角度來提問,再請您給大家指點迷津~

1.想請問:這兩節課在整學期的教學流程中的地位為何?
既然已經上過植物分類、也實地觀察過校園植物,那這兩節課的目的只有多元評量囉?
我們會不會流於為了數位化而數位化,為了行動學習而行動?
老師們在進入教學數位化之前應該先有怎樣的想法,才能不離題?
或者志祥老師自己是怎樣開始想要讓課程數位化?

2.延續上一個問題,既然比傳統(或自己過去)的教學多出了兩堂課,甚至更多,
那原來的課程怎麼辦?老師在進入數位化之前,心裡的衝突最大點莫過於此,萬一少教了什麼怎麼辦?
萬一我沒時間講到的題目,考試考出來學生怎麼辦?
取捨真的很難,志祥怎麼開始、怎麼持續的? 志祥可以給擔心上不完課的老師一點建議嗎?


我的回應:
這個活動做完其實有很奇妙的感覺,明明前面已經課堂教過、也帶著實地看過,可是學生很多都還是很陌生的樣子。那有點像是已經告訴你台北怎麼去,它在哪個地方,甚至也用導航軟體去模擬路徑,可是那還是跟實際上路不一樣。然後我發現他們這樣實際上路之後,學到的更多,所以我就要檢討自己到底該不該上這麼多課,後來我知道了,其實應該把課堂上的部份再減少,「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課本裡可以給答案,他應該是學生出來觀察的時候,遇到問題的解答本。沒有實際的東西來分類,真的是很空虛。


我從學生的心得裡看到了「學生知道自己透過這個活動學到了知識」,那可是後設認知呢!教師為主的講述教學,往往讓自己以為「因為我教了,所以學生應該都會了」,不過實際上「老師教完了」和「學生學完了」中間有一大落差。

「少教怎麼辦」,這個要突破的是心魔。我以前也拼命教很多,可是後來我就越教越少,因為有些是學生自己閱讀就懂的,而我會教的是那些特別需要我引導或是解釋的。

常常發現一些概念有這樣的特性,我教了老半天,學生就是不會,可是我設計一些活動,讓他們自己玩、自己討論,然後他們居然就會了。所以就讓我反省,我的角色不只是講述,還必須放在「引導」,設計一個情境讓他們能夠從中「自學」。

所以數位化教學啦、資訊融入教學啦,其實著力點不只放在「老師的教」,更要著重「學生的學」。

之前只有我自己有ipad或是電腦的時候,我的重點放在取得很多的數位資源來幫我教學,後來我開始用學校電腦教室來上課,開始把一些課程鬆綁,變成學生用桌上型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來學習。最近開始有ipad可以給學生用,所以我就更增加了新方向,讓學生透過完成任務來學習。

所以行動學習這個部份,我是以教學單元為出發點,我先想「這個單元我想怎麼改?」「有什麼app或是電腦軟體、網站可以用」,然後才去作數位教學。若是拿到app再去想說可以可以怎麼用,這反而不太容易作好,就是容易偏啊。



我超愛底下一娟老師的這篇回應,我轉貼了這篇到噗浪和臉書,大家都很感動喔!

你發現了嗎?
其實那是你之前問過我的問題,我回來想了很久,
究竟是什麼讓我開始想要改變?

1.有一次聽你分享提到一位快要退休的老師,也參加生物趴辣客,你很好奇,我也很好奇。雖然我沒去追蹤這位老師,但我想:一定有好處的嘛~不然她怎麼會想去嘗試。心裡覺得『改變』這道菜似乎沒想像中難吃,若有適合機會,或許可以淺嚐一下

2.我覺得自己教書教的很賣力,學生也普遍覺得我是很認真教學的老師,但我發現我教的再賣力還有人不買賬,而且那些不買賬的學生,下課還很乖巧的跑來幫我收作業、整理教具。所以我想或許他不是排斥我、也不是不想學理化,而是理化這道菜有點難下嚥。吃不下某道菜的原因很多,食慾不好、菜色不佳、醬料不搭、心情不對。既然我已經夠認真,學生也不差,可是成績或學習意願拉到某一程度就停滯了,心裡就想,最好的成效就如此了,那改變一下萬一沒變好,頂多再用原方法,再回到原點就好了。
職業婦女很懶得下廚,但有時就是有種想做出一道美味佳餚的衝動,而我就這樣開始想改變了~

3.一旦開始改變了,連自己都覺得比較有趣、好玩,基本上成績會變怎樣,根本沒想到!

4.學生學習意願變好,居然連成績都變好,一整個賺到的感覺,我自己賺到了,我覺得學生也賺到了!

5.過程中,我也一樣有教不完或取捨的衝突,每次都不斷告訴自己:上課講得少,只要觀念通態度積極,學生一定有能力在遇到沒教過的題目時,自己想到方法解決! 每次感到害怕時,都這樣安慰自己。多少有點鴕鳥心態,但既然做了總要撐下去吧!

6.結論是:如果其他老師也有一樣的害怕擔心,Don't worry! 我也一樣!
套一句老話: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不一樣!

7.改變之後最大的收獲是:我看到學生積極的學習意願,才真的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教學,原來老師真的不需要講太多。

這一年我教得內容最少,學生的成績居然最好!!什麼怪事啊~~~沒懷疑!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