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CD盒的種子觀察工具

幾週前跟梅子聊到種植種子來看種子萌發的工具時,本來想到用壓克力板組合成一個扁盒子的方式,後來梅子就想到用光碟盒子來作,材料更容易取得,也很方便製作。

這個想法冒出來之後,我想到過去看過國外也有人作過,於是參考了他們的設計,把光碟裡放CD的盤子拿出來當作整個裝置的底座,寶特瓶切一個開口,用來插入光碟盒子。寶特瓶和底下黑色的盤子之間,用熱熔膠黏住。(照片裡只用黏土來黏,強度太差,很容易傾倒)



種植的材料首選是花生和玉米。我去種子行要買花生時,老闆說現在時間不對,最好是春和秋季,像是過年到清明之間是最好的。不過還好家裡有主婦聯盟的生花生,泡水三天就發芽。

花生向來是觀察胚、子葉的好材料,觀察過花生種子長葉子的情況之後,再回來看胚,就會發現原來胚上早已長好了至少三片複葉。



第一次種植的時候,讓花生藏在盒子裡頭,這有些缺點,因為子葉無法開展。光碟盒上的裂縫不是花生搞的,純粹是當初要切頂端的開口時造成的裂縫。

不同光碟盒設計不太一樣,有些要切縫,有些則不用切。




家裡有些薄的壓克力,梅子也做了一個大型的,兩邊用吸管當作側板,底部用鋁箔紙包裹起來,這樣也能作為一個大型的種子培養觀察工具。種植的時候,土就放滿,種子放在最上面。

梅子說,根系要長成這麼漂亮,擺放時有秘訣,得要略為傾斜。旁邊的小紙條紀錄的是每天的發育情形,塑膠盒上也可以用麥克筆畫線紀錄根系長度或生長位置。



種玉米的話,觀察的東西也不少,特別是可以觀察到根毛。







和花生相比,鬚根系格外明顯



拿在手中,方便觀察,要用顯微鏡直接細看根毛也是可行的。

不過無論花生或是玉米,在這觀察箱中能待的時間都沒辦法太久,我想是兩三週就是極限了,若是繼續放在裡頭,恐怕生長會有問題。



在家做了這樣的觀察裝置之後,很想就讓學生實作,不過現在課程無法配合就是了(早過了)

這樣的裝置種花生或玉米,觀察各部位型態特徵,實在可以用來串連好多分散的課程。

  1. 單雙子葉植物種子的比較,觀察子葉和胚乳
  2. 根系的比較
  3. 根毛的觀察
  4. 向光性的觀察(玉米芽鞘 )
  5. 根的向地性觀察
  6. 其他向性(莖的負向地...)
  7. 睡眠運動的觀察(花生葉子晚上會睡覺)
  8. 單葉與複葉的比較
  9. 根瘤的觀察(這點比較難,因為要種到有根瘤,花生植株應該要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