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iPad平板在學的應用

一年多前寫過《iPad與我的生物教學》,談的主要是教的應用。現在因為平板的數量足夠,所以開始思考怎麼用在學生的「學」。

數位紀錄

平板電腦應用在學,「數位紀錄」很重要,它包括以下幾點:
  1. 拍照紀錄:拍試管最後顏色、顯微鏡下生物的樣子、戶外探索找到的東西、翻拍自己的手寫筆記
  2. 攝影紀錄:錄實驗過程、錄動物運動的過程、錄下自己口頭報告
  3. 文字紀錄:平板輸入文字的效果不好,要輸入快得多加練習,這裡倒是可以用筆劃紀錄或是翻拍紙本來代替。
  4. 手寫紀錄:指的是紀錄手寫的文字、或是手指繪圖的部份。

可用的App

這些太多了,最近用過的有...

  • Notability寫筆記,有文字,可錄音,可插圖片。
  • Book Creator for iPad:製作電子書,可放文字、手繪圖案、照片、影片
  • Google文件:目前僅有文字
  • Skitch:可在照片上標示
  • Doceri:在虛擬白板上放圖片、文字,錄製影片。

作業上雲端

而這些資料怎麼從學生端載具到教師端或是雲端呢?Google相關服務是很好的界面。
這些服務從Youtube到Google硬碟都各有用處。

Youtube

比方說我作過讓學生自己錄製講解科展看板的影片,然後上傳youtube做紀錄分享,教學影片或試題解說影片也上傳youtube,或是學生製作的Doceri也上傳youtube。



Blogger Google Blogger的共筆部落格來可以分享每個人的各種心得。

Google簡報

Google簡報,可以設計每頁由不同的學生製作,讓學生的植物觀察或栽種紀錄都紀錄在上面,一份簡報就可以有不同人的紀錄,不過目前平板上還不能用。




Google表單

用Google表單可以用來做學生的意見調查。



Google試算表

互評可以用Google試算表來做,只要把試算表的編輯模式開放給大家就行,如果怕某些重要的欄位被刪改,可以把那些欄位設定成只有可加註解的權限,方法是從[資料/受保護的工作表或範圍]去更改。

Google試算表我也用來分配任務,讓大家同時使用一份試算表,去任務後方填寫自己的姓名。而為了掌握學生們的進度狀況,我也在試算表中加了一欄標註為停留區的欄位,學生們填完資料之後,必須把游標停在指定地點,這樣我就可以透過單一畫面知道學生的進度狀況。如果沒有這樣規定,就會看到同時20幾個帳號,在整個頁面跑來跑去。

照片

置放學生作業或照片,可以分別從Google+相簿和Google硬碟分開去想怎麼做。

Google+ 相簿中只有大於 2048 x 2048 像素的相片和超過 15 分鐘的影片,才會計入儲存空間配額,所以讓學生上傳照片時,只要事先設定大小,就不會有佔用空間的問題。

而在Google硬碟中, 那些Google 文件、試算表和簡報格式的檔案不會佔用儲存空間配額,只有儲存的檔案才會計入配額,這些項目包括 PDF、圖片和影片,每個檔案的大小上限為 1TB。



共用雲端的方式

我在目前的使用模式都是全班的載具都是共用一個Google帳號,所以學生就可以上傳資料到同一個Google硬碟。共同帳號可以共同管理,但是資料有意外被刪除的風險。如果學生拿到的是新的未設定過的載具,也可以給學生帳密,讓他自行登入,但可能就要上課每次換密碼。

我讓學生將製作好的簡報或文件都是上傳Google硬碟,我可以在上傳後,將那些文件集中在某個資料夾,然後把資料夾設定成共用檢視。在課前或課後,只要給學生連結,他們就可以在家觀看大家的成品。

權限的設定在Google硬碟中很重要,由於目前學生載具不是只有我生物課的學生使用,現在有理化課和歷史課的學生也會用,因此我就會在共用的雲端硬碟中各開啟一個理化和歷史的資料夾,讓那些老師的學生在上課後要傳資料,可以直接傳到那資料夾裡頭。

而那些資料夾可以設定共用編輯權限給那位老師,因此老師可以用他自己的Google帳號,進他自己的Google硬碟,看到那些學生作業,也可以進行刪改。


縮網址

在給學生資訊的時候,縮網址和QRcode很重要,雖然Google自己有縮網址服務,不過l和1太難分,所以通常我用http://ppt.cc/ 來作縮網址,它也可以同時產生QR Code。

不過Google縮網址也有好處,它可以用來統計這個網址有多少人點擊。


Google協作平台,我目前給學生看的教學影片、段考解說題目、作業解說題目,都是放在Youtube,然後再把連結放進協作平台的,然後我另外給學生協作平台的縮網址和QR code,讓他們可以行動學習。



交換資料

學生端的載具需要彼此交換資料,可以用AirDrop的方式。我學生用兩台載具合作進行製作報告時,就需要用這個功能來傳遞資料。甚至學生要傳資料給我,如果不走雲端,也可用Airdrop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