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用Google Earth 看「森林」



看樹幹嘛用Google Earth呢?這是因為新版本的Google Earth多了一個圖層 3D Trees,實際運作的樣子,請看看這個影片。



去哪裡才能找到這些森林呢?在Google 地球圖庫 鍵入 「3D tree」就可以找到幾個能下載kml檔案的連結了。


第1個 3D Trees forest Collection 提供的kml連結,只有三個國家的森林,它們分別是墨西哥的紅樹林、肯亞的造林區和巴西的雨林。但每個國家中所展示的地點較多,墨西哥有兩個( La Encrucijada 和 Laguna de Terminos),肯亞則有六個地點。

第2個連結3D Trees Tourkml檔中展示的國家比較多,有聖地牙哥、芝加哥、紐約、東京..等地。






來看一下這些地方的截圖吧,這是肯亞



這裡是墨西哥的紅樹林




巴西


聖地牙哥



到底這些樹是不是隨便放的呢?要完全跟真實場景一模一樣大概很難,但是說像也是蠻像的。這是東京明治神宮的森林

這呢,則是同一地點的實景,還蠻像的啊。


這些樹也不是隨便建模,也都是根據實際樹木的型態去做出來的,像這個應該是腰果樹,可以在巴西的亞馬遜看到。

同樣在巴西,還可以看到做巧克力的可可樹

另外還有巴西莓櫚 Açaí palm



肯亞則可以看到像是榕屬的菩提樹之類的樹

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在墨西哥的紅樹林,還能夠看到這紅樹科植物的支柱根



或是海茄苳屬的呼吸根


Google 放樹的地點除了紐約、芝加哥、東京等大城市以外,也有在巴西、墨西哥和肯亞,之所以在後面三地,是因為幾個重要的環境組織。


肯亞
2004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肯亞環保鬥士瑪薩伊女士(Wangari Maathai),因為她推動了綠帶運動(Green Belt Movement)

在肯亞有非常嚴重的森林濫伐問題,綠帶運動所做的就是植樹造林,保護生物多樣性,遏止了肯亞南部地區的沙漠化,幫助了許多肯亞的農村。大多數的參與者是婦女,她們在肯亞種下了四千萬棵樹。綠帶運動讓土地回復生機,居民也再度凝聚共同意識,學習怎麼管理土地,進一步地改善教育、人權等社會問題。

Google就選了肯亞當地進行綠帶運動造林的幾個地點作為3D Tree的建模,這幾個地點可以在這個kml檔中看到。

巴西
此外Google也也和亞馬遜的surui人以及 Amazon Conservation Team 合作,在他們居住的地方建模了森林,選了裏面的代表樹種,像是前面所說的巴西莓櫚( Açaí palm ) 和 腰果樹 (cashew tree)和可可,另外還有Moriche palm和Brazil Nut等等

這個合作案非常有意思,詳情我寫在這篇《用Google Earth看亞馬遜雨林消失與保衛戰

墨西哥
另外在墨西哥的,則是和墨西哥的國家知識生物多樣性委員會 ( CONABIO )合作,這是保護墨西哥的生物多樣性的一個組織。

根據CONABIO的資料,此地的紅樹林主要有以下四種:

  • Rhizophora mangle 紅樹屬
  • Laguncularia racemosa   假紅樹屬
  • Avicennia germinans   海茄苳屬
  • Conocarpus erectus  銀葉鈕扣樹(使君子科)



上頭貼的幾張紅樹林的圖,就分別是上頭名錄的第一種和第三種,至於剩下那兩個,我還沒仔細去找。

以下這段影片就是來自CONABIO,講的就是墨西哥的紅樹林,畫面就是用Google Earth建模的紅樹林呢,這樣的展示畫面真得很不錯呢。


Google 還會出什麼新招呢?真是令人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