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解剖龍蝦

傍晚,老王傳來簡訊說:離開學校前務必到實驗室一趟,有好料的。

這晚,我帶了隻龍蝦回家。



我每次吃東西之前,都會很想先研究一下吃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可是我對節肢動物的龍蝦完全苦手,根本對牠就沒什麼概念。

這裡的資料,全世界的龍蝦有四百多種!我要怎麼查這是什麼東西啊?
老王說,這隻來源的釣蝦場很多蝦蟹都是緬甸進口的,也許這隻龍蝦也是從緬甸來的啊。





其實我連這隻是公是母也沒什麼概念,不過隨便找了一張公母對照圖來看,我想應該是公的吧。



圖片來源:http://www.dpi.vic.gov.au/fisheries/recreational-fishing/catch-limits-and-closed-seasons/crustaceans/rock-lobster-all-species


後來把牠「開」了之後,就更確定是公的啦,在頭胸部裡有著長長兩條白色的東西,末端還延伸到腹面。除了這東西以外,裡頭的身體構造,真是陌生啊,我就只認得鰓和肉而已啊。



生物裡頭會兩側對稱,還大大兩條的,一個我猜是腎臟,另外一個猜精巢,可是龍蝦是節肢動物,應該不會有腎臟,所以我猜想是精巢。










後來上網用龍蝦和精巢兩個關鍵字搜尋,居然搜到一則新聞!我也有把這精巢弄開,果然黏黏的,有奇妙的觸感啊。


龍蝦兩條精巢 有嚼勁、口感似口香糖
到底龍蝦料理,像是口香糖,白白的東西是什麼?我們請廚師現煮龍蝦,師傅說這東西學名叫做龍蝦精巢,養殖業者說,這個精巢可遇不可求,平均一百隻龍蝦裡只能找到四隻,是個營養價值很高的東西。
主廚俐落劃開蝦殼,這兩條連接身體的就是龍蝦傳宗接代的器官,精巢,拉一拉挺有彈性的。把龍蝦擺好盤,送進蒸籠裡蒸個9分鐘。兩條精巢縮了點水,顏色也沒那麼白,不過就在蒸籠蝦這段時間,記者先嚼了顆口香糖,要和龍蝦的精巢比較一下。
東森新聞記者羅欣怡:「這是我剛剛嚼過的口香糖,這個就是龍蝦裡頭的精巢,我們來吃吃看這兩個口感是不是很像?其實它不管是口感,還是顏色,看起來真的很像口香糖。」
放在嘴裡的精巢有嚼勁,吃起來QQ的,咬過的精巢和影片中喜宴上的比較看看,不管顏色或是口感一模一樣。水產養殖業者謝老闆:「保護牠本身的精卵,要保護那個,因為沒有這個Q勁,會把卵破壞掉。」
有經驗的水產養殖業者說,這東西想吃還不一定有。水產養殖業者謝老闆:「這東西很稀少,你要特別去看它,你又看不到,如果你專挑也會挑不到,為什麼?它可遇不可求,比例上應該是每隻都有,可是你不知道它的時間上。」
所以下次再有人吃龍蝦,吃到這口感很想口香糖的東西,可不要再懷疑是不是吃到了口香糖,因為就像海底撈寶一樣,嘴裡的這個精巢,可是營養價值高的稀有食物。




下回我應該把這精巢泡起來的,這樣以後就可以逢人就展示:瞧!這就是龍蝦的精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