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啤酒遊戲到生物多樣性的遊戲

前陣子看《群的智慧:向螞蟻、蜜蜂、飛鳥學習組織運作絕技》這本書時,看到一個有趣的遊戲,叫作啤酒遊戲。這是60年代麻省理工學院的史隆管理學院所設計的,遊戲很簡單,一小組四個人,分別要有四個角色,分別為零售商、小盤商、大盤商和製造商。

製造商製造啤酒,供貨給大盤商,大盤商鋪貨給小盤商,小盤再賣給零售商。遊戲分成多回進行,每回合代表經過了一個星期。

第一個星期的時候,每個人接受下游的訂單資訊之後,要向上游下訂單。玩家之間不能交談只能透過訂單傳遞訊息,而每個節點交接的時間需要一個禮拜,

遊戲的目標是要讓啤酒有效率的在整個產銷系統內運送,存貨不能太多,因為會有成本壓力,當然也不能因此而交不出來訂單。

這個遊戲在網路上的紀錄非常的多(例如這篇),雖然我沒有實際玩過,不過我倒是很想把這個遊戲改變成像食物鏈一樣。

比方說,囤太多貨就像是族群數量太多,會消耗資源,但是太少又會影響族群的發展。又或者,掠食者不知道獵物到底族群數量實際有多少,哪天不小心把獵物吃得精空,雖然可以讓自己的族群變大,但是獵物下一代沒了,又會讓自己的數量減少。

除了這些狀況以外,應該還可以想到很多有的沒有的,不過目前還沒實際設計過,所以先在網路上找類似的遊戲,看能不能激發一點靈感。

這有幾個可以參酌設計的遊戲。

一個是食物鏈、營養階的生態系數位遊戲  有三種顯示模式可現
http://puzzling.caret.cam.ac.uk/game.php?game=foodchain
可以看族群的變動量

另外一個則是生物多樣性和食物鏈的紙牌遊戲
http://phylogame.org/
我還沒有細看規則,不過最令我感到有趣的是這個遊戲是起源自一篇scinece的研究,8歲小孩子已經具有可以分辨神奇寶貝裡120種角色的能力,所以就有生態學家認為要教生物多樣性,應該可以從小小孩就開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