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好多東西都會發螢光

昨天看著一本圖書館借來的書-化學分子世界導覽。書裡寫到,含有奎寧的通寧水,在夜店的紫外線燈光下,會發出螢光。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紫外線激發螢光這件事超愛的,以致於我家裡有一大堆紫外線的產品,像是黑光劇用的黑光燈、驗鈔用的驗鈔燈。
這些以前都被我拿來看葉綠素的螢光(看這邊這邊)。

發光的通寧汽水
一知道通寧水也會發螢光,我就先wikipedia去查,看看有沒有照片,果然在Tonic water的條目下就有這張照片。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Tonic_water

可是光只有看到實在不能滿足我,我還是想親眼看到啊,於是今天就到賣場去買了通寧汽水-舒味思。

回到家,等到夜幕低垂的時候,終於可以開始做實驗了。在紫外線驗鈔燈的照射下,通寧汽水果然發出螢光了。


這是一般光源的情況下


從側面照光時,從上方看下去就是長這樣。



發螢光的尿液
後來在書上又看到一句話「據說尿液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出螢光」,心裡就想,反正尿液自己就有了,不如裝起來看看。

這是原本的樣子,黃黃的。


在紫外線照射下,還真的發光了。不過拍出的樣子和肉眼看到的還是有點差別,肉眼看到比較驚豔,尿液會發出接近黃色的螢光。(以後不用螢光筆了,直接拿尿塗就好了)



會發光的骨頭
反正都已經拿著紫外線在看東西了,我就乾脆把家裡的燈都關掉,看看到底還有什麼會發出螢光。

先走到更衣室去看那些衣服,白色的毛巾或是其他織品有螢光,這也不是什麼新聞了,所以也就沒有好說的。
後來走回房間,用紫外線看我收藏的標本時,意外發現好多東西都會發螢光。

  • 雞胚標本裡的酒精,會發黃色螢光
  • 骨頭和牙齒發黃色螢光,而骨頭的螢光常常是在長骨上才有
  • 骨頭上的血漬會有比較接近暗紅色的螢光
  • 蜂巢某些小房間會有黃色螢光
  • 許多膜翅目、鞘翅目昆蟲的眼睛會發出黃色螢光
  • 洗碗精有黃色螢光
  • 有些發票會有暗紫色的螢光,像是三商、中油、萊爾富,而且通常上面還會有一串密碼,有些是發票號碼,但是會跟該張發票差一號。

這是我之前做的魚頭標本,骨頭的某些特定部位會發出黃色螢光




發光的魚肉
透明魚標本的發光,比較奇怪,肉眼看一般光源下的透明魚,魚肉是透明的



但是在紫外線照射下,本來看不見的魚肉發出黃色螢光,看起來一點都不透明了。



廚房裡的螢光
後來走到廚房去看,看見晚餐燙過玉米和其他青菜的水發出淡淡的黃色螢光。
打開擺放乾貨、油品的櫃子,看見素蠔油、米霖、蔭油、醬油、麻油會發出暗綠色的螢光
沙拉油會發出黃色的螢光
百合片、白木耳也會有黃色的螢光


看到那些東西發螢光都不算什麼,我今天最大的收穫是看見一類東西發出紅色螢光!
就是葉子會發出紅色螢光


大收穫!葉片的紅色螢光
這是波士頓腎蕨在一般光源的樣子



這是用紫外線照射葉片看到的樣子


會覺得是最大收穫的原因是,我從2006年底就開始玩葉綠素的螢光
一直以來我都是把葉子放進酒精裡去煮,煮到葉綠素溶在酒精之後,然後用紫外線去照射綠色的酒精。

到今天我才發現,原來只要直接用紫外線照射植物葉片,就可以看見植物葉片發出紅色螢光,這實在太酷了!
更特別的是,波士頓腎蕨的主脈還會發出黃色螢光。

後來試了其他植物的葉子,其實都蠻容易看見的,所以我想應該不用刻意挑選什麼植物吧。

螢光照片的拍攝方法
我在看了這個網頁的介紹之後,才知道拍攝螢光的照片的訣竅,重點在於「不要讓周圍光源壓過螢光」,因為螢光的顏色很黯淡。
如果直接傻瓜型數位相機拍螢光,常常會拍不出來,能直接拍出來的,我只有試過拍葉綠素、通寧汽水這類的螢光。像是骨頭、發票、葉子那些螢光照片都用可以調整光圈快門的相機來拍。

因為我手邊用的紫外線光源是小型LED燈,所以我在拍的時候,是設定快門1秒以上,光圈5.6,然後周圍的光線都關掉,只有紫外線LED照射,讓那些東西發螢光,儘量讓周圍光線進不來,只讓螢光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