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氰版印刷初體驗

每年寒假結束的前後就是台北國際書展,網站上會先公告相關活動和演講


在這活動當中,有個叫作「幸福手作館-遊牧藝人工作坊-好做氰版明信片」相當吸引我,所以這次去書展就特地留下來參加這個活動。


氰版印刷是一個很古老的沖印術,或者也稱為藍曬法 (Cyanotype)。
在針孔攝影領域相當有名氣的管伯伯,特地專文介紹過這個方法
藍曬法(Cyanotype) 氰版
裡頭最重要的材料就是檸檬酸鐵銨 和 鐵氰化鉀。

這次去書展參加的是知然堂所帶領的課程,他們事先都已經把藥品配好了。

除了必要的藥品之外,工具有水彩紙(這次用的是冷壓紙),玻璃板,手套和長尾夾


水彩紙上覆的是他們提供的網片(就像是黑白負片),蓋在上面之後,量好要印像的尺寸後,再拿下來


然後用毛筆沾藥品(圖片上方小瓶子內的藥品),在水彩紙上塗抹均勻之後,再把網片蓋回去,加上玻璃版,用長尾夾夾好,然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顯影了。



顯影用太陽光就可以了,只要拿去曝曬幾分鐘就行,在沒有日光的時候可以改用紫外線燈管來曬。

曬好之後,網片下沒被遮擋的地方會顯影,被遮的地方就不會顯影。


拆開來之後,水彩紙上就會長這樣,不過還沒完,得用清水沖上10多分鐘,沖完之後黃色的部份會褪去,只會剩下鮮明的藍色


這部份是正在水洗,只要放在水盆裡搖晃,或是以流動清水沖洗


這兩位就是這次的講師


也有參加者沒用他們提供的網片,而是用一片葉子來做顯影,效果不錯,也許以後可以改用葉脈標本來玩玩顯影。



  • 網片可以到印前輸出中心去輸出,活動講師建議可以找甘露輸出
  • 水彩紙分三類,拿來做日光顯影的可以用冷壓紙 ,好一點的可以用熱壓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