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河濱公園不知何鳥的食繭

早上和梅子去附近的河濱公園逛的時候,發現路邊有個好特別的景象,石頭上有道白白的痕跡直洩至地。一般情況下,我看到白色痕跡,我會猜是鳥大便,可是這道白跡也未免太長了點吧,靠過去看,哇,還真的是鳥大便啊。這隻鳥的流量還真是一等一的大啊。
DSC_0060.JPG

在石頭上還發現這個奇怪的小東西,看起來很像是食繭,細看之下,似乎很多都是蟲殼


回家之後,拿個袋子裝起來揉開來,完全都是蟲殼




頭殼和一堆翅膀


昆蟲鞘翅?


昆蟲頭殼

看那些頭,我猜測有些是膜翅目的。全部看一圈下來,整個食繭都是昆蟲的屍體。

本來我以為食繭是貓頭鷹才會吐的,所以我是以抱著撿到貓頭鷹食繭的心態去解剖的。

不過後來上網一查,哎啊,原來食繭不只是貓頭鷹會吐,許多猛禽都會,甚至翠鳥、藍磯鶇、紅尾伯勞、翠鳥、大杓鷸。
所以到底這個是誰的食繭,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是個愛吃蟲的傢伙留的。

ps.鳥將沒辦法消化的毛皮、骨骼、幾丁質碎屑在消化道弄成一團,吐出來的東西就是食繭。

食繭的討論與照片網址
http://www.flickr.com/photos/waders/247502769/in/photostream/
http://e-info.org.tw/node/19809
http://chwbs.ksvcs.kh.edu.tw/uc/bbs/viewthread.php?tid=467&highlight=
http://blog.yam.com/birdmap/article/3140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