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從海藻看「藍海策略」

在寫前一篇《夕陽與藍天》的時候,看到黃教授提到的

雖然水是透明的,可是水分子對於紅外光較容易吸收(共振),也就是將光能轉為水的熱能加熱)。
也就是說水對於紅光(長波長)較藍光(短波長)相對吸收較多,因此在海底 所看到的顏色為藍綠色。


這件事讓我想到了海藻也會選邊站的現象。所謂選邊站,其實就是海藻垂直分佈的現象。一般海邊肉眼可見的大型海藻除了藍綠菌(藍綠藻)外,還包括綠藻、褐藻和紅藻。


一般說來,在6公尺的水深之內,能有較多的紅光,而這個範圍的優勢藻類以綠藻為主。再深一點,從6公尺到30公尺,紅光已經無法到達這裡了,這裡主要由褐藻組成。再更深一點,到35公尺之下,幾乎就只剩下藍光。
(資料來源:http://news.softpedia.com/news/Algae-and-Light-84543.shtml)






這些藻類的顏色不同,是因為所含的色素不同。而色素不同也造成了垂直分佈上的不同


  • 綠藻:葉綠素a、b,αβ-胡蘿蔔素、葉黃素
  • 褐藻:葉綠素a、c,藻褐素、β-胡蘿蔔素、 葉黃素
  • 紅藻:葉綠素a、d,藻紅素、藻藍素、αβ-胡蘿蔔素



不論是什麼綠藻、紅藻,都要行光合作用,但光合作用的進行並不是靠葉綠素就行了,還得要其他輔助色素的協助,像是胡蘿蔔素、葉黃素等,或是褐藻有的藻褐素和紅藻有的藻紅素。


以紅藻為例,它之所以能分佈到較深的地區,就因為藻紅素能夠利用那些僅存的藍光。


《色素的吸光範圍》


這種情況就像藻類版的「藍海策略」


藍海策略》這本書出版於2005年,其中最基本的核心就是「不靠競爭而取勝,開創無人競爭的新市場」。紅藻正是如此,只有藍光穿透至此,只有能利用藍光的紅藻能生存,而綠藻完全不是對手,這就是紅藻的「藍海策略」!



相關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