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浮游生物採集網DIY (part 1)


最近真的很專心在玩微生物耶,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三更半夜居然也守在顯微鏡旁邊,實在太瘋狂了。

不過還好,我常常三分鐘熱度,過幾天應該又會開始玩別的東西吧。

現在來介紹一種浮游生物採集網的作法。專業版的浮游生物採集網,不知道多少錢,當然也沒用過。像我們這種業餘的,只是想去水邊簡單採點東西,還是很想要一個浮游生物採集網,怎麼辦哩?自己做囉!

材料好簡單,一個寶特瓶、一個老婆的絲襪和一個底片筒。(沒老婆怎麼辦,去娶一個啊!)



先把寶特瓶切一半,我們只要左邊有瓶口的那個。



再來就是把絲襪套進去。



然後要把腳趾的部份剪掉一小塊



再來就把底片筒的蓋子中間挖洞。挖洞歸挖洞,蓋子還是要能蓋起來喔!



我選的寶特瓶的瓶口剛好可以和底片筒的蓋子密合,所以就直接把「底片筒蓋子」套進「寶特瓶的瓶口」。如果不能密合也沒關係啦,反正只要能把底片筒固定在絲襪末端就行了,不一定得固定在寶特瓶瓶口喔。(最後這幾句,好像繞口令)



然後,就可以把底片筒套在瓶口了!



在寶特瓶接近瓶口的地方挖洞,這是讓水可以流出來的地方,然後用打洞器在寶特瓶四周打洞穿線。
噹噹噹噹~~完成!!


用的時候只要把這個裝置拋到水裡撈水,沒從絲襪縫跑掉的浮游生物,就會流到底下的底片筒。最後只要把裝置拿起來,底片筒拆下來就可以收到不少的浮游生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