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瀏覽日文網頁的利器-rikaichan

我應該有資訊焦慮症吧。

沒事的時候,就會在網路上閒晃,東看看西看看,只要我能看得懂的,我都會去找來看,而且還常常看日文網頁。雖然曾經學過日文,不過久未練習的結果,大概只剩下「讀」是比較常用的技能了。

面對網路上的日文資料,遇到不懂的單字時,以前都是用翻譯網站去找答案,不過現在可就不一樣了。我找到了firefox的一個附加元件 rikaichan,從此不用再用翻譯網站,或是查字典!

它的功能和google toolbar提供的翻譯功能相同。用google的功能時,只要滑鼠在英文單字上滑過去,旁邊就會自動出現小小的視窗,告訴你那是什麼意思。而這個rikaichan的功能也就是這樣,差別只在它是「日翻英」。

以下是我瀏覽日文網站的截圖。網站是日本的達爾文特展的網頁,左下角有個藍色框框,那就是我把滑鼠放在「寫真」這個字上,它自動出現的小視窗。


安裝之後,在右鍵的選單中就可以開啟,或者用「Alt+Ins」也可以開啟或關閉。


日本的達爾文特展網頁:http://www.darwin2008.jp/。台灣的展覽會在2009年於國立科學博物館開始展出。因為明年是達爾文的200年誕辰,世界各國正發起「Darwin 200」的紀念活動呢!